移至主內容

公正轉型(Just Transition)

1998年,加拿大的工會運動者Brian Kohler在工會的通訊中,首次提出了「Just Transition」的概念,他認為「真正的選擇,不是在環境與工作權中二選一,而是在『兩者皆有』與『兩者皆無』中做選擇(The real choice is not jobs or environment. It is both or neither.)」。

關於「Just Transition」概念的發展與實踐請參閱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Climate change and labour: The need for a “ just transition”》。

全球最大的國際工會組織國際工會聯合會(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ITUC)對於「公正轉型」的態度,可見2015/3 ITUC的報告〈There are no jobs on a dead planet〉第16頁:

  1. 對於低排放和可創造大量工作機會的部門與技術,進行合理的投資。而這些投資,必須在尊重人權與勞動權益,以及尊嚴勞動的原則下,向所有受影響的人進行適當的諮詢。
  2. 社會伙伴(工會和雇主)及其他利益相關者(如社區)間的社會對話與民主協商。
  3. 研究,以及早期評估氣候政策對於社會與就業機會的影響,(對於新工作的)訓練及技能的開發,是新技術開發與促進工業轉型的關鍵。
  4. 社會保護,以及積極的勞動力市場政策。
  5. 支持尊嚴勞動,以及協助在地穩定轉型的多樣化在地經濟計劃。地方若被丟下,自己去面對轉型的衝擊,將使轉型的「成本」與「利益」無法公平地分配。

另,關於「能源轉型」與「能源民主」更多的討論,參見:Trade Unions for Energy Democracy《Power to the people:Toward Democratic Control of Electricity Generation

更新日期:2018/7/9(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