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歐巴馬的清潔電力計畫

2015年8月3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環境保護署(EPA)發布了清潔電力計畫(Clean Power Plan),旨在控制發電廠的碳排放量,是近年美國面對嚴峻的氣候變遷,所做出的一個管制行為。此計畫藉由針對各州發電廠的碳排放作出規範,促成2030年電力部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2005年的水準減少32%。

「清潔電力計畫」是依據《清潔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第111條所授權制定,旨在限制美國最大的碳排放部門:發電廠的碳排放量。運作的方式是透過EPA制定燃煤電廠與燃氣電廠的碳排放量標準,由各州自行提出電力部門的減量計畫。儘管各州自己掌握減量計畫,但是都必須依循EPA所提出的四大基礎措施,已完成減量。

四大基礎措施如下:

  1. 提升燃煤電廠熱效率:改善現有燃煤火力發電組,提升熱效率6%。
  2. 提升碳排放係數較低的火力電廠之容量因素:藉由電力調度原則的改變,將燃氣複循環機組的容量因數提升至70%。
  3. 增加低碳與零碳能源的發電量:藉由再生能源的開發與興建核電廠,增加乾淨能源的發電量。
  4. 採行需求面管理措施抑制整體排放:每年新增節電率1.5%。

州政府有兩個選擇來達到上述要求,分別是:

  1. 排放標準計畫:確認州內所有的發電廠達到排放標準。
  2. 州測量計畫:授權各州彈性計畫,已達到最終減量目標。

此外,EPA也同意碳排放可以透過交易的方式來促進最終的減量。以市場為基礎的方式,被認為有以下好處:1.減少服從規範的成本、2.創造提早達到減量目標的獎勵、3.創造超過標準的減量的獎勵、4.鼓勵創新以及5.提高彈性以及可靠度。

最後,各州必須在2020年開始執行此計畫,並以2030年作為最終的結果,預期可以減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2012年相比),創造310億美元的減碳效益,健康效益達250~620億美元,並且在節電需求以及市場供給端增加大約十萬個工作機會,綜合前面的數據,EPA強調此法案每投資1美元,可以獲得7美元的效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