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捷運機廠徵地 新北市府允三峽龍埔里居民實質協商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綜合規劃科科長李擇仁(右)承諾,將儘速安排居民與官員開協調會,但對於自救會要求與市長朱立倫面談的訴求,他表示「找市長也沒用,還是會回到行政單位」來處理,拒絕自救會。(攝影:侯百千)

新北市三峽區龍埔里居民憂強徵,今天(7/19)自救會到市府,除了重申反對在龍埔里增設捷運站與機廠、納入徵收範圍的訴求外,同時質疑昨天市府召開公聽會並未通知居民,有程序黑箱的疑慮,要求市長朱立倫,或是捷運局長、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長層級官員,與居民開實質協商會,消除居民被強徵的恐懼;新北市城鄉發展局綜合規劃科科長李擇仁出面承諾,會在近期規劃居民開協調會,並盡力安排與捷運局長、城鄉局長開會的可能性,在一週之內敲定時間後再通知居民。

前情提要

日前「變更三峽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進入營建署審議時,自救會亦到場外,當時內政部負責營建業務的官員承諾,未來只要按照程序,就同意讓自救會推派代表參與會議。〈捷運三鶯線蓋機廠 三峽龍埔里憂強徵

新北市捷運三鶯線於2015年由行政院核定,預計完工後,串聯土城、三峽、鶯歌地區,並與桃園捷運綠線銜接。其中的「LB05」龍埔站,打算在三峽龍埔里建設捷運出口與機廠,提供捷運駐車使用,預計徵收14.3公頃的土地,居民因此在2015年組織自救會;目前「LB05」站的規劃,捷運局採擴大都市計畫方式辦理,納入「變更三峽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範圍,目前仍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中。

李擇仁說,今天自救會所陳情的三鶯線機廠及「LB05」站出入口用地,是屬於「三峽通盤檢討案」範圍內,目前尚未進入公開展覽、說明會的程序,而近日的「三鶯捷運系統工程」公聽會,是針對別的站體的個案變更進行說明,並不在龍埔里範圍內、不屬於此次都計範圍。

龍埔里自救會今日(7/19)到新北市政府反徵收,以行動劇方式諷刺新北市長朱立倫「黑箱」。(攝影:侯百千)

自救會成員王晨翔表示,三鶯捷運是一項整體計畫,沿線的規劃、說明,都應該讓龍埔里居民參與,否則未來其他站體一旦建設完畢,屆時也會讓居民不得不被一起強徵,因此要求市政府出面與居民實質協商,而不是以藉口打發居民。

王晨翔認為,目前捷運局的規劃有有炒作土地的嫌疑,在2公里內設置了3個捷運站,且都是設置在農用地,根本不符合當地需求,缺乏必要性與合理性,而龍埔里大多數居民、地主,都不願自己的農地被強徵,因此才會站上街頭,共同反對捷運站、機廠設置在龍埔里,政府應拿出誠意與居民協商,否則未來一定會持續抗爭下去。

自救會居民表示,捷運規劃徵收範圍一變再變,缺乏必要性與合理性。(攝影:侯百千)

龍埔里居民踩破「黑箱」。(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