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5 財務報告

今年(2020),我們以滿足記者最少每月有3萬元收入的加薪計劃,做為募款的首要目標。在撙節支出的條件下,設定加薪後半年多出的支出,約13萬餘元的「加薪基金」目標,達成之後,調整記者的待遇。

從過去的經驗看,NGO 組織的募款,「哭窮」總會是有效的策略,而像今年,我們這種「積極性」的目標設定,是比較不容易吸引大家注意的。我們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社會,更讓我們自己,一起正視這樣的媒體,應該要可以養活在其中工作的人這件事情。

今年前三個月,在單筆捐款的帶動下,「加薪基金」很快累積到了接近10萬元的規模,不過,同時間隱憂已經浮現,那就是每月定額捐款的下降,從最高峰期的15萬5千元,到5月底,已經接近跌破14萬。跌幅接近10%。

這個現象是相當危險的,月定額捐款是我們固定的收入來源,佔總收入的比例,大概也都在7成以上,也許「加薪基金」可以透過短期單筆捐款的衝刺而達成,但如果月定額捐款持續往下掉,如此將產生即便達成加薪的目標,也難以維持的狀況。

如何維持住現有的支持者,並在這個基礎上擴大社會的支持,這是一個重大挑戰,一直以來,我們很清楚,僅僅只是守住一國之內的社會運動報導工作,是不足夠的,在2017年底,提出「帶路博奕」計劃後,全球局勢的巨變,顯示出這樣一個全球性視野,以及相互了解與串連的重要性。

經過這段時間實際的工作與思考後,我們在下半年要突破的,是如何將這些工作匯整,並使得它更加融入我們的日常工作,以及如何讓人「看見」。實現「加薪」的目標,是一定要,也一定會完成的,而與此同時,我們應該做到的,是讓人看到這些是值得支持的。

而這也是我們以「募款」作為這場媒體運動的初衷。

無論在形式和內容上,如何讓我們的工作被看見,將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也希望你能給予我們更多的關注。完成「加薪」的目標,單筆捐款就有實質的幫助。而讓我們能走得更長遠,希望你能加入/繼續月定額捐款的行列。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