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不准停辦 缺師資 稻江下學期怎麼辦?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6月11日,稻江管理學院自救會教育部陳情(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稻江在5月中傳出退場訊息〈 稻江學院宣布退場 教育部:嚴謹審查 〉,教育部則在6月11日給出「有學生在就不允許停辦」的承諾〈 稻江自救會北上陳情 教育部承諾:只要有學生就不允許停辦 〉。

教育部今日(7/3)證實,已退回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的停辦計畫,並請稻江朝「先停招後停辦」的方向規劃,這代表下學期仍有正常辦學的義務。不過這兩個月來,稻江不繼續辦學的態度已決,該如何確保師資、設備等在校生的受教權,成為接下來學生關注的重點。

教育部表示,6月12日至稻江與師生舉行座談,發現校內溝通程序確實有疑慮,例如無法確實反映意願、部分教職員工對自身權益未充分了解,以及學生接受安置之意見分歧等,因此在7月1日退回稻江停辦計畫。

停辦計畫沒有被核准,表示稻江有繼續辦學的義務。不過日前傳出,多數教師已簽下「自願離退同意書」,不免令學生擔心接下來會發生沒有老師、或臨時約聘師資專業度的問題。稻江學生自救會表示,多數教師也是在5月13日的校內會議上才知道校方打算停辦的訊息;而當時教師們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又被校方設下6月30日的期限,要求教師簽下「自願離退同意書」才會給資遣等相關費用。自救會表示,目前尚不知道有多少教師簽下同意書、以及教師們的實際意願。

本社記者詢問教育部,將如何確保師資質量問題?已簽同意書的教師可否撒回同意書?又如果仍有教師堅定離退、或校方不願退回同意書,改以一年一聘的方式應付開課需求,教育部該如何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對此教育部沒有回應。自救會表示,接下來的重點,就是監督校方在師資與設備上的質與量,確保學生能有不打折的受教權。

同時教育部也表示,請稻江校方朝「先停招後停辦」的方向規劃,即停止招生新生、待舊生畢業或轉學後再停辦。不過目前相關法規中,對於打算主動停辦的大專校院並沒有「先停招後停辦」的強制程序規範。

在永達創意技術學院退場的案例上,教育部曾在2018年做出「只要有學生在,就不會核定停辦計畫」承諾;今年6月11日,教育部則再度給稻江學生一樣的承諾。這是否為接下來教育部對高教退場統一的立場,甚至修訂相關法規程序化?仍有待觀察。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退場大事記

  • 2020/5/13 稻江校方於全校校內會議上,表示董事會已於4月30日決議下學期要停辦,並已於11日函知教育部相關意向(參考)。校方向教師表示,學校將在7月底停辦;教師需在5月15日前簽署「自願離退同意書」,才會有資遣等相關費用。同時至5月底前,校方密集展開說明會,要求學生自行轉學或接受安置。
  • 2020/6/11 稻江學生自救會至教育部陳情,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承諾,只要還有學生想原校畢業,就不會允許稻江停辦。(參考
    後續教育部說明,稻江的「停辦計畫書」於109年5月13日及5月21日進行校務會議報告、5月19日董事會議通過,並於109年5月28日將停辦計畫報送教育部。(參考
  • 2020/6/12 教育部至稻江,與師生舉行座談會,瞭解停辦計畫中所述之校內溝通情況是否屬實。
  • 2020/7/1 教育部退回停辦計畫。教育部表示,座談會後發現校內溝通程序確實有疑慮,例如無法確實反映意願、部分教職員工對自身權益未充分了解,以及學生接受安置之意見分歧等。
  • 2021/4/8 稻江董事會再向教育部提出停辦。
  • 2021/4/12 教育部指定的官派代理校長林博文就任。
  • 20215/10 稻江師生與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嘉義地區的大學師生等數十人,從稻江校門口遊行至嘉義縣政府,要求撤回停辦、原校畢業,並在未來退場過程,嚴守校產公用,避免淪為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