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不抱期待 全教總退出年改會

全教總退出年改會。(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日(9/7),全教總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年金改革委員會。全教總表示,年金改革委員以來,網路上流傳各種似是而非、抹黑的訊息,年改會無法沒有澄清誤解,使得錯誤資訊到處流傳,全教總對年改會是否以理性凝聚共識不再期待,宣布退出,接下來將以全教總年改版本直接進行社會對話、國會遊說。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全教總是年改會中唯一提出具體方案與作法的組織,但11次會議以來,全教總年金委員吳忠泰雖在委員會中積極捍衛受僱者尊嚴,但委員會中卻有許多不實說法,從對委員人格侮辱言詞,到恐嚇威脅話語,年改會卻無法適時制止,對不實說法無法即時澄清,網路謠傳年改會也沒有積極處理,全教總對對年改會接下來實質討論,已不抱任何期待。

張旭政說,年改會應藉由委員互相討論,讓目標往前推進,但十一次會議以來,不只無法推進目標, 反而變成某些委員的秀場,利用發言剪接成片段資訊 ,在外面散播,許多大眾對年改會的功能與價值已產生不信任。他說,年改會只是諮詢性質,最終年改法案仍須回到立院,全教總雖退出年改會,但會更積極推動年金改革,直接以全教總版本與社會大眾、國會對話。

「海水退潮,誰在裸泳社會一清二楚」,全教總年金委員吳忠泰表示,全教總2012年即透過南北研討、會員代表大會、民主討論後研討出全教總的年金版本,從去年(2015)10月到今年8月,更是召開100多場說明會,透過10萬份會訊,公開跟會員說明全教總年金版本。他痛批,「委員會承受社會期待,可不可以讓社會知道正確資訊? 」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民進黨完全執政,應付完全責任,網路上有多抹黑資訊,許多數據都東拼西湊,但民進黨政府卻連澄清都沒有。他說,民進黨立院佔多數,就算沒有年改會,很多事情現在也可以做,例如許多基層軍公教也贊成改革,但目前態勢讓他們走上極端,如果從高官開始改可以讓這些人服氣,為何不先改。

全教總張旭政。(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