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果菜市場強拆 今暫休兵 聲援者集結 輪班巡守

被高雄市政府半拆毀的廢墟內,聲援者塗鴉諷刺陳菊的強拆。(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高雄果菜市場北側民宅,自9月1日起,遭高雄市政府強拆,至今(9/5)仍有5戶居民繼續堅守家園。上午,管區員警通知居民今日暫停拆遷,不過,在居民日前聲請假處分遭駁回,且市府仍未承諾緩拆的情況下,居民仍隨時面臨強拆的可能。除了居民外,來自高雄中山大學的學生與聲援的高雄市民也在社區集結,未來將輪班在社區巡守,與居民共同抗爭。

9月1日強拆後,高雄市長陳菊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指果菜市場遷移是為了改善三民區淹水的問題,以及貫通十全路,改善交通,是「帶著傷痕結束任務,可是把美好留給這座城市」的選擇。對於市府改善淹水與交通的說法,高雄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自救會助理林彤表示,自救會並非要阻礙都市發展,而是要參與決策過程的討論。

林彤說,陳菊對外聲稱果菜市場遷移案曾經開過9次協調會,但居民根本從未受邀參加。林彤也質疑,三民區淹水的區域位於孝順街一帶,是屬於原本地勢較低處,僅僅透過在搬遷後的新果菜市場興建滯洪池,對於淹水問題改善的效果如何,也都屬未知。林彤表示,在許多爭議都仍未決的情況下,市府應暫緩拆遷,與居民溝通協商。

在這裡住了55年的薛士平,是目前少數仍未被拆遷的居民之一,薛士平的太太,昨日(9/4)因不斷被市府農業局逼迫搬遷,情緒激動下,說出「死給高雄市政府看」,被警急送醫。在經過一日的休養,以及親友的陪伴下,才稍微平復情緒,得以出院回家。

薛士平氣憤地表示,高雄市農業局不斷恐嚇他們家如果不簽搬遷同意書,就馬上拆房,如果簽了,才給緩衝的時間,他太太是在不斷被恐嚇的壓力下才情緒崩潰。「民進黨是人民支持才能上台的,過去也是看在陳菊經歷過美麗島事件的打壓,而投票給她,沒想到民進黨一上台,就像土匪一樣」,薛士平也提到,市府曾趁自救會北上抗爭,動員在地里長至農業局抗議,要求強拆居民住宅,製造社會對立。

在強拆後的聲明中,陳菊說市府提出最有利的濟助金額,對弱勢居民,也將提供安置。對此,薛士平說,社區居民二、三十坪的房子救濟金僅50多萬,去外面能生活幾年?林彤則表示,市府提供的安置方案,是讓居民在附近以3,000塊承租一棟兩層樓的房子,租期18年,並非永久安置,也從未跟居民討論協商。

「這個徵收案還有這麼多爭議,政府怎麼可以就這樣強拆」,薛士平無奈而氣憤地說,「我的東西都還在家裡,如果政府要拆,就通通送給他吧,怪手如果真的來,就是坐在家裡等他」。面對強拆,果菜市場居民們仍將繼續堅守家園,要討一個公道。

被拆毀的社區一景。(攝影:林靖豪)。

雖然今天並未執行強拆,聲援學生與市民仍從一大清早就開始排班巡守。(攝影:林靖豪)。

已經在果菜市場住了55年的薛士平,向聲援學生控訴高雄市政府以恐嚇的方式逼迫居民遷移。(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