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該遷的不遷 不該遷的 吵翻 許厝爭議 上台北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不滿許厝分校遷校的麥寮民眾,今至行政院前抗爭,要求政院撤銷遷校決議,但未獲政院同意。(攝影:林靖豪)。

六輕污染,許厝分校遷校造成環團與居民的衝突,今天(8/30)上午,環團召開記者會訴求儘速遷校,許厝分校家長、鄉長、民代等也動員兩百多人到行政院反對遷校,在地,家長也展開拒絕遷校,在校門前搭棚的行動,一場由工業污染造成弱勢地區居民的困難抉擇,衝突,正式爆發。

上週一(8/22),行政院依據國衛院「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結果,認為雲林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長期暴露在污染環境中,對健康有嚴重影響,宣布將許厝分校遷移至10公里外的崙背鄉豐榮國小,不過這個決策引發許多許厝分校家長不滿,今天上午,麥寮鄉長許忠富及多位地方議員、鄉代、村長,與兩百多位麥寮居民北上行政院抗爭,要求行政院收回遷校決策。

抗議民眾到達行政院後,代表10人進入行政院陳情,但雙方談判未果,許厝分校家長代表、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主委許芳餘表示,行政院說遷校命令無法撤回,但同意未來擴大健康調查範圍,許芳餘說,不能接受這個結果,未來將繼續抗爭。

自昨天(8/29)開學日起,反對遷校的家長在許厝分校搭篷抗議,並拒絕將小孩送到豐榮國小,而是讓小朋友於上課時間待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內。許芳餘表示,遷校將造成學童心靈受創,也可能受到排擠,要政府撤銷遷校,保障學童受教權。許芳餘也質疑,許多原因都可能造成人體代謝產生TdGA(硫代二乙酸,調查報告中,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含量過高),政府沒有交代污染源在哪裡,只是在抹黑地方,要地方的人如何生存?在地前中興村村長許春生則說,政府只憑單一學者的片面之詞就做出決策太過草率,要求「公正第三方」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調查。

對於許厝分校遷校爭議,環保署長李應元、衛福部長林奏延、教育部長潘文忠、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昨天共同召開記者會,重申國衛院報告明確顯示學童健康受六輕石化廠影響嚴重,呼籲家長儘速讓學童遷校,李應元今早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再次表示,許厝分校離工業區太近,政府須採取預防性的安置,大人要怎麼責備政府都沒關係,但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立法院永續會、陳曼麗立委辦公室與環團今早也召開記者會,呼籲許厝分校家長儘速讓學童遷校。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國衛院的研究數據很清楚,許厝分校的家長要以孩子的健康為重,在地環團雲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則說,許厝分校只是六輕污染的冰山一角,最大的污染源六輕應該被遷移。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許麗娟則表示,學生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政府目前是採取「預防性安置」,不代表遷校。

反對許厝分校遷校方,動員兩百多名民眾北上抗爭。(攝影:林靖豪)。

許厝分校家長代表許芳餘表示,不滿政院回應,將繼續抗爭。(攝影:林靖豪)。

立法院永續會、立委陳曼麗與環團今也召開記者會,呼籲許厝家長儘速讓學童遷校。(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