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工總陳「5缺6失」 林全柔性喊話:基本工資回來協商

行政院長林全8月23日下午出席全國工業總會舉辦的「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上任以來首度與工業界面對面。(圖片來源:行政院)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基本工資因《勞基法》修法而延宕,希望企業從勞資互利、勞資和諧立場,願意一起回到勞動部的基本工資會議,希望促成勞資雙方對話、把這個問題解決。」

前情提要
資方拒審基本工資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7/26)在勞動部召開,由於資方團體7名代表抵制,全數未出席,雖然與會人數已經超過半數,勞動部長郭芳煜仍做出裁示,認為缺乏利益相關團體代表與會,因此今天會議不做實質的討論,預計到9月份再行召開會議。

【快訊】資方團體抵制 基本工資停審

一例一休砍假七天未過
民進黨的盤算是,在衛環,做出「交付黨團協商」的決議,之後不管有沒有協商、有沒有共識,1個月協商的「冷凍期」過後,再送8月的臨時會二、三讀,如此就 可以保持一個吃相不太難看的外觀,順利在9月28日,也就是下一個「七天假」前修法,不讓勞工可以休到,以避免讓勞工感受到「到手的假又飛掉」的相對剝奪感,使得砍假更為困難。

721跌跤之後 民進黨還擋得住928放假嗎?

七休一爭議

不過,一個月過去,信誓旦旦變成「法律無法確保」,8月1號起雷厲風行的態度,也變成還要研議「裁量基準」,在此之前,函釋廢了,連函釋宣示的「原則應間隔6個月」、「有必要」、「需徵得工會或勞工同意」這些原則也都跟著沒了,雖然同樣都管不了「7休1」的亂調,但是廢了函釋,竟比不廢還要糟糕,勞動部這回自己把自己的臉,打得還真的是夠腫的了。

「七休一」自打臉 勞動部還真腫

8月23日下午,行政院長林全出席全國工業總會舉辦的「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作出了以上的呼籲,7月26號,今年的資本工資審議,在資方團體的缺席下,沒有談成,抵制基本工資審議的理由,是「一例一休、砍假七天」的《勞基法》修正案,在立法院還沒有通過,接著「七休一」的爭議再起…

上任以來首度與工業界面對面,林全接下了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遞交的「2016年度工總白皮書」。領袖會議有150名工業界企業家與會,提出53案業界面臨的「困難」向閣揆求解,議案包含了勞工、環境、產業投資、能源等,經濟部、國發會、環保署等部會首長與會進行討論。

林全說,他強調希望企業與社會共存共榮,期待經濟發展之餘也能與環境、社會取得平衡,呼籲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會後他對各個議案則表示「如果企業家們的主張是有道理的,未來還可繼續透過各種管道與政府溝通」。

而就《勞基法》修法爭議,林全則說,政府站在希望勞資互利、和諧的情況下,積極促成雙方對話、居中協調,目前在「基本工資」、「七休一」、「一例一休」各種爭議下,政府仍會繼續努力,達到勞資間的平衡,《勞基法》只是一個基本的保障,盼企業若有餘裕應該優於《勞基法》,企業也應善盡社會責任,做最好的貢獻,期望共存共榮,改革一步一步慢慢來。

不過,他特別提到,擔心中小企業及服務業,企業的獲利很低,勞工待遇也不好,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讓勞資雙方協商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規範,這是不容易的事。林全希望政府作勞資之間的「平衡者」,讓勞資都能享受共存共榮的利益,他也呼籲目前抵制基本工資審議的資方團體,能夠回到會議來,把問題解決。對於外界批評政院政策「髮夾彎」,林全回應,這是參考民意而調整,並沒有180度轉向,國道收費員爭議的解決,也不是如外界指花錢消災,而是解決訴求合理,但延宕已久的社會問題。

會議中,總共提出53項個案要求,除了今天這樣子面對面,還有許多管道可以解決,也可以透過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林全笑稱「他是非常有耐心的人」,要大家慢慢來協商。

在「缺電(相關報導)」及「勞資」問題外,對「缺地問題」,林全說,他承諾過徵收「能少則少」,傾向以活化現有閒置的工業區土地以利用。「缺人力」問題,林全則說,已委託國發會研擬吸引高階人才的措施,不久將會落實,另外繼續改善技職、大學教育,努力做到產學銜接。就開發與環評問題,不會降低環評標準,但要減少環評不確定性,避免公文來來回回、他希望能加速環評的程序。

就「產業問題」,未來政府將聚焦發展新興產業,包括亞洲矽谷、精密機械、國艦國造等國發產業、再生能源、醫藥生技產業,雖然就目前來看產值並不高,但這些新興產業若能發展起來,則能成為指標,帶動轉型。

許勝雄說,新政府上台後企業界非常擔憂,兩岸關係停滯,供電面臨危機,勞資對立惡化,今年工總白皮書指出台灣5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 才)6失(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目標),造成投資環境惡劣,產業外移、經濟減退,希望新政府採納白皮書建言,扭轉困境,盼蔡政府在完全執政的優勢下改善投資環境,並撫平社會不安與撕裂。

工總會員提出的議案,包含希望政府持續跟進TPP、提出 「新南向政策」具體計畫、提出相應供電政策解決電力不足、再斟酌「一例一休」修法版本,某些行業希望放寬或排除適用《勞基法》「七休一」等規定,要求再放寬每月加班時數46小時限制、放寬雇用外勞限制,解決特定產業缺工問題、加速落實國艦國造計畫等,以提升競爭力,改善國內投資環境為由,向閣揆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