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傳統領域劃設 原住民要自己來

原民團體與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右三)今於立院召開記者會,要求原民會撤回目前的原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草案,重新修訂。(攝影:林靖豪)

前情提要

抗議聲中 蔡英文完成向原住民族道歉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蔡英文今於總統府向原住民道歉,原住民轉型正義同盟成員於府前抗爭,蔡英文正在迎接參加道歉儀式代表。(攝影:張榮隆)

總統蔡英文今日(8/1)在總統府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邀請各族代表參與儀式。對此,原住民轉型正義同盟在7月2日起就發起「民族串連戰起來,為歷史正義而走」的行動,自恆春出發,沿著東岸往總統府前進,歷經30天、750公里的行走,進入各部落進行串連,昨日(7/31)到達凱道夜宿,訴求調查歷史真相,除正式道歉外,應有立即實質的賠償及作為。

上午9點半左右,當蔡英文於總統府門口迎接原住民代表進入府內參加道歉儀式時,同盟成員約十多人,突破警方管制,高舉「正視歷史,還我正義」布條衝到府前重慶南路上,與府前廣場儀式僅距十多公尺左右。在蔡英文與各族代表握手致意時,現場不斷傳來同盟抗議的聲音,要求即將進入府內的原住民代表與抗議的族人站在一起。迎接儀式最後,蔡英文走到府前廣場向抗爭群眾揮手,隨後即進入府內,並未對抗議者做出任何回應。

蔡英文的道歉文說了什麼?

在道歉演說中,蔡英文表示,22年前憲法修正案通過,改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去除長期以來的歧視,並凸顯原住民是台灣「原來的主人」。接著,蔡英文表示,站在這個基礎上,政府今天更往前一步,就過去四百年來原住民受到的苦痛與不公平對待,向原住民道歉。

蔡英文說,長期以來台灣的歷史書寫建立在強勢族群的角度,也就是漢人史觀上,並為此向原住民道歉。接下來,蔡英文就荷蘭、鄭成功、清朝、日本、中華民國等政權對原住民的土地掠奪,對原住民自治傳統的破壞,造成原住民文化流失等傷害道歉。

關於蘭嶼核廢的問題,蔡英文則說,政府當年在雅美(達悟)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核廢料存放於蘭嶼,造成族人的傷害,蔡代表政府向雅美(達悟)族人道歉。最後,蔡英文就歷來統治者消除平埔族身份、《原住民族基本法》沒有獲得政府重視、原住民在健康、教育、經濟與政治的不平等及原住民受到的歧視道歉。

未來政府將怎麼落實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呢?總統府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由總統擔任召集人,邀各部落代表參加,對等協商未來的政策方向。而行政院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在院的層級推動委員會中形成的政策共識。關於法律與原住民文化的衝突,將建立「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以制度化的設計緩和原住民傳統與法律的衝突。

此外,蔡英文也表示,政府將研議原住民因狩獵非保育動物而被起訴、判刑的案件的解決方案;針對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相關決策經過,政府將提出真相調查報告,在核廢料尚未最終處置之前,給予雅美(達悟)族人適當的補償。9月30日前,政府將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關於原住民傳統領域被掠奪的問題,將在11月1日開始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並會儘速將《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等法案送進立院。

蔡英文發表完道歉演說後,現場也安排雅美(達悟)族耆老夏本•嘎那恩(Capen Nganaen)進行回應,夏本•嘎那恩表示,對於總統向原住民道歉感到高興,但他也提到,核廢料存放在蘭嶼已經30幾年,很多核廢料桶已經腐蝕,再這樣下去蘭嶼可能就要滅島,希望政府盡快將核廢料遷出蘭嶼。

府內道歉,府外阻擋抗爭者

對於今天蔡英文的道歉,總統府外有許多不滿的聲浪。參與「為歷史正義而走」行動的馬耀武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行動走了700多公里才到總統府,要向蔡英文表達訴求,卻被擋住,道歉根本是假的。原住民歌手巴奈則批評,要跟原住民道歉,卻要選族群代表,而且是把族人帶到高高在上、代表殖民權力的地方道歉,邀人家到家裡不准配刀,道歉不該是這樣。

府外抗爭搭棚現場,一位原住民青年也說,今天的儀式根本是在表演,且所謂的「原住民日」仍然是中華民國政府自己訂的,跟原住民的文化傳統無關。台東卡大地布部落的高明智則對現場抗爭者表示,今日雖被擋在總統府外,但希望大家把今天的訊息帶回部落,未來再繼續串連、抗爭。

受邀進入會場的政大民族系教授官大偉則表示,今日蔡英文的道歉雖有善意,但在原住民土地流失的問題上談的太少,政府應該解決目前許多原住民傳統領域面臨開發,或被國營事業佔據的問題。

「為歷史正義而走」行動參與者被擋在總統府外。(攝影:張榮隆)

「為歷史正義而走」行動要政府「正視歷史 還我正義」。(攝影:張榮隆)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今年(2016)8月1日,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時,曾承諾11月1日起開始劃設、公告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而原民會隨即在8月5日公告《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草案。泰雅爾民族議會等原民團體與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今日(8/23)於立院召開記者會,批評草案賦予行政機關片面裁量傳統領域範圍的決定,矮化原住民族的主體地位,更將導致未來政府與原住民族間,以及原住民族彼此在傳統領域認定上的衝突。原民團體要求原民會立即撤回草案,並修訂以「協商認定」的原則取代片面劃設的新辦法。

本次草案主要引發爭議的條文,包含草案第2條將傳統領域劃設的中央主管機關訂為原民會,地方的主管機關訂為直轄市與縣市政府,負責審查範圍劃定的結果,而進行調查與劃設的執行機關則訂為鄉鎮市區公所;第5條規定參與調查的人員包含鄉鎮市區公所代表、公有土地管理代表、部落代表等。原團認為這樣的辦法讓部落變成被鄉鎮市區公所主導的參與者,失去原住民作為土地主體的地位。而第8條雖規定土地劃設的調查結果經部落會議同意後才能送主管機關審查,但原團認為這僅是操控部落來背書,調查主導與審查權仍在行政機關手上。

政府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表示,原住民族有自己傳統劃設傳統領域的方式,公部門應該扮演協助的角色,讓原住民族自己溝通協商出傳統領域範圍。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則批評,小英的部落之旅,是到各部落進行攏絡式的個個擊破,埋下傷害原住民自治的炸彈。

伍杜‧米將說,各族對傳統領域的認定方式不同,應該讓民族、部落間自己對話,片面的劃設範圍,是剝奪民族與民族間,以及各民族內部對話與形成共識的權利。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的拔尚則認為,以一個一個部落、民族來處理傳統領域,會摧毀部落、民族間的信任,呼籲政府不要干涉。拔尚也表示,傳統領域的劃定,應該參考清、日政權交替時清朝政府劃定的範圍。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原民會的草案有諸多不合理之處,傳統領域應該是原住民的既有權利,而非由原民會訂定辦法來創設、劃設,草案給予行政機關太多裁量權,且草案劃設傳統領域的範圍僅限於公有土地,高潞‧以用認為,傳統領域應是範圍性的劃定,不分公私有土地,呼籲原民會撤回草案重新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