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林全座談 南鐵案 聽證怎麼辦? 亂鬥

行政院長林全今再度舉辦與社會團體對話座談,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等民團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政院全面暫停爭議案件。(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行政院今天(8/22)的第三場「行政院長林全與社會各領域團體座談對話」,惜根協會理事長徐世榮、大埔張藥房彭秀春及其它民團與行政院就土地徵收制度與南鐵東移案、大埔張藥房重建等個案對話。

行政院長林全承諾,只要法律可行,張藥房「一定朝重建方向」處理,並要求內政部設立張藥房重建的專案小組;而南鐵東移案部分,徐世榮批評內政部都委會並未充分審查土地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現場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林全面前爭執不休,花敬群甚至怒嗆徐世榮「價值觀混淆」,雙方僵持不下,直到與會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出面打斷雙方。詹順貴建議「這件事茲事體大,這樣對話下去一時也沒辦法有具體的處理方案,希望另闢一個可以討論的模式,看看在徵收審議階段可不可以有一個比較周延的聽證程序。」而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南鐵案爭議超出他的理解範圍,接受詹順貴的提議,要反南鐵方與內政部再溝通。

座談會中,徐世榮呼籲內政部長葉俊榮暫緩簽核南鐵東移案的都市計畫,並即刻啟動聽證程序。而花敬群則依舊堅持,南鐵案是在所有都市計畫委員都同意的情形下通過,且委員最後也都同意不需召開聽證會,並要反南鐵自救會與徐世榮反過來看看為甚麼那麼多專業學者會同意,而不要一味反對。徐世榮現場也呼籲政府立即啟動《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規定所有土地徵收都必須召開聽證,並強調這是過去民進黨提案修法的立場。

巢運召集人彭揚凱也呼籲政府,不要把都市計畫爭議當成個案,在諸多的爭議下,人民已經不信任都市計畫程序與審議的公平性,未來都市計畫應將民眾參與法制化。詹順貴也提到,過去有都市計畫委員在專案小組會議時嘲諷民眾怎麼說都沒用,呼籲政府淘汰不適任的都市計畫委員。

對於各方對都市計畫的制度與個案的批評,花敬群則說,內政部正在加強舉辦聽證的相關辦法,希望用「正規軍」來處理,而不是有人有意見,就趕快辦一個聽證,這也不符合法律程序。花敬群也說,內政部目前不斷在檢討委員的組成,希望可以呼應社會要求,希望內政部的努力可以被看到,而不是一直被挑剔。

大埔張藥房彭秀春希望林全協助重建家園,還帶了自己做的蛋黃酥送給林全。(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