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林全三度座談 郭國文:也要降工時 只是方法不一樣

行政院長林全今再辦與社會團體對話座談,與勞團對話「砍七天假」、「七休一開放特例」,勞團於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還勞工七天假。(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行政院今(8/22)召開第3次「行政院長林全與社會各領域團體座談對話」,勞團與行政院、勞動部再就砍七天假、七休一開特例的爭議對話。勞團重申反對的立場;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回應,勞工國定假日砍假是為了「一致化」全國的國定假日,而七休一開放特例則會以最嚴格的標準加以限制,關於單週40工時的各種配套,勞動部的前提都是降低總工時,「只是用的方法跟勞團不一樣」。郭國文也說,自《勞基法》施行以來,台灣的總工時從每年2千4百多小時降到2千1百多小時,現在比較重要的是工資問題。

行政院長林全則說,在七天假爭議上,他關心的是35%目前還沒有實施週休二日的企業,林全認為這些企業很大部分在經營上很掙扎,目前《勞基法》搞到這個地步是「弱弱相殘」,不希望看到這35%的中小企業因為《勞基法》修法而經營不下去。

會議中,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批評民進黨政府傾向資方,上任以來多次跟資方見面,加劇階級不平等,而外界有人說台灣的國定假日很多,但若把特休加上國定假日,台灣勞工的假日是全世界倒數第五名,若砍了七天假,將變世界倒數第二。南市產總總幹事黃育德則要求林全全面清查公部門落實週休二日、七休一的情形,政府應該帶頭降低工時。北市產總理事長鄭雅慧則批評政府早就跟工商團體談好配套,並要求政府增加勞檢員,落實違反《勞基法》按人次罰,並將「補休折現」入法。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表示,勞動部的前提是降低總工時,只是做法和勞團不一樣。(圖片截自行政院網路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