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林全「傾聽民意」 民團:僅閒聊、無法解決問題

工鬥團體痛批,行政院邀公民團體會談「傾聽民意」根本是閒聊,國道收費員苦等方案繼續舉牌(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行政院以傾聽民意為由,8月16、19及22日預計舉行三場座談會,邀請社會各領域公民團體代表發表意見。今日(8/16)首場會議召開,關注勞工、環境、土地、年金福利等議題的24個團體入政院,與林全面對面,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主持,進行近4小時的談話。各團體簡短報告後,行政院院長林全強調,改革不可能一次到位,需要時間。會後,工鬥團體、土地爭議團體皆痛批,這種閒聊形式無法解決問題,也沒得到任何實質承諾。

對於今日的會談,林全表示,因政務繁忙,只好以此形式傾聽大家意見。他認同各團體所提出的理念,但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各個議題、政策政府正在努力,需要時間,當現場代表們問及南鐵、空污等個別議題,林全僅說「那個太細了,以後再討論」。

工鬥團體於下午入內會談前召開記者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說,會前就不斷向行政院商榷相關議程,但皆未獲回應。政院今天只是找各領域公民團體入內進行「輕鬆的閒聊」,但大家都面臨急迫的問題,不是開會、談話就好了,大家要的具體承諾,解決實質問題。她說,今天這種座談形式,無法實質解決問題,只是以「傾聽民意」的噱頭,來挽救蔡政府上台百日卻直直落的民調。

工鬥今提出四項訴求,包含「撤回砍假案」、「落實基礎年金,基本保障」、「反血汗長照,廢除三年出國一日規定」、「盡速解決國道收費員案」,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在會議上回應,目前問題不在工時,而在工資,與工鬥團體有相同的改善勞動條件的目標,只是手段方法不同;工鬥代表盧其宏表示,郭國文至今依然以「手段不同」來塘塞,事實上砍七天假也等於砍掉勞工一部分的工資,過去蔡英文曾說,只要損及任何勞工權益就絕不砍假,但如今郭國文卻說當時沒有共識。

在土地爭議上,受邀進入的反迫遷連線代表陳虹穎強調,目前許多迫遷案例正在發生,相當急迫,今天這樣的會談沒有得到任何具體的承諾,也沒有辦法暫緩執行。她呼籲政府應召集委員會,專案處理迫遷案件。台灣農村陣線陳平軒痛批,過去對於反對農地浮濫徵收的議題,民進黨在野時期曾與人民站在一起,如今背負人民期待的新政府,上台百日卻毫無作為,令人非常遺憾;最近正在爭議的反南鐵東移案,自救會甚至未獲邀進入,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說,到目前為止,民進黨政府「只有嘴上強調溝通,實際上都在蠻幹」。

獲邀入內的團體代表認為「大拜拜式」的會談沒有意義,期望未來能實質解決問題。(攝影:陳品存)。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未受邀,自救會長陳致曉批「只有嘴上強調溝通,實際上都在蠻幹」。(攝影:陳品存)。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會談期間,於政院外繼續苦站。(攝影:陳品存)。

歷經四小時會議,沒有實質承諾,工鬥代表盧其宏批,行政院今不只是閒聊,根本在胡扯。(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