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進黨真的很皮耶 收費員輪班久站等方案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於民進黨中央黨部樓下,展開無限期「苦候方案」的久站行動(攝影:孫窮理)。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天(8/15)上午起,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樓下,展開接力的「苦候行動」,以1天6班、1班4人、4小時的方式,舉著「苦候方案」的牌子,無限期地要求民進黨提出對收費員案的解決方案,現場並展出自救會自2014年初至今抗爭2年餘的歷史影像紀錄,不過從上午11點行動開始,到今天晚間,民進黨方面都沒有任何人出面。

選前1月4日,總統蔡英文接見「工鬥」成員,承諾成立專案小組,處理收費員「舊年資」及「工作轉置」兩大問題,不過至今就任已近百日,尚未提出具體的方案;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當時民進黨承諾1月16日就組成小組,擬定方案、選後立即照案執行,不過選前一直召集過小組會議,選後,一直到4月份才由鍾孔炤、李應元(李任環保署長後,換成段宜康)、林淑芬、葉宜津4名立委組成小組,邀請自救會去報告過一次,接著就再也沒有「專案小組」開會的消息。

孫秀鑾說,520政黨輪替前,鍾孔炤的說法,是「叫不動國民黨的這些官僚」,520後,依然是鍾孔炤帶訊息,告訴他說,自己「黨內輩份低,叫不動其他黨內同志」,國民黨叫不動、民進黨也叫不動,專案小組似乎越來越沒有用處,之後變成勞動部長郭芳煜來接觸。

對於爭議最大的收費員任職期間的舊年資,孫秀鑾說,郭芳煜曾經提出由勞動部拿出部份的錢、其餘由交通部湊的說法,不過之後,又表示交通部不願意出錢,而交通部方面,部長賀陳旦則是從未出現過,也未對收費員案的處理方案表達過任何的意見。

來來往往的人不少,丟訊息、打探消息的人也很多,不過民進黨、勞動部、交通部始終沒有提出過一個明確的方案出來過,拖著拖著時間一直過去,到目前為止,5百多名自救會成員還有183人沒有工作,經濟壓力越來越大,加上擔心民進黨政府就這麼拖著拖著,鋒頭過了,事情也拖過,因此,自救會決定主動出擊,來到民進黨部,展開無限期的這項行動。

國道收費員抗爭已經超過兩年半,歷經政黨輪替,不過目前仍未出現收費員舊年資的方案(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