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案過了! 花敬群:沒有迫遷、不用聽證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召開記者會,宣布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南鐵東移案的都市計畫。(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今日(8/9)再度召開大會,審議南鐵東移案,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於會議中退席抗議。都委會主席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於下午3點半在內政部召開記者會,宣布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南鐵東移案的都市計畫,爭議多年的南鐵案,即將面臨土地徵收程序。

花敬群表示,南鐵東移的都市計畫符合公益性、必要性與正當性。他說,台南市政府對於被徵購的土地,除了以市價補償外,另提供30%的容積獎勵,且行政院核定的「東移案」所徵購的土地面積,多屬小於10坪的小面積,其中83%的住戶可於工程完成後,利用被徵購剩下的土地,以及30%的容積獎勵,回到原地重建家園;而剩下的居民可以用5成市價購買位於「交通便利」地帶的安置住宅。花敬群表示,都委會委員全體一致認為南鐵東移沒有迫遷,地方與中央政府皆非常努力保障居民的權利。

南鐵東移的土地配套措施(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簡報

台南市政府的照顧住宅(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簡報

至於自救會長期以來要求舉行「行政聽證」的訴求,花敬群表示,本案交通部與南市府已經做了相當完整的規劃,沒有舉行聽證的必要,而關於都委會中的爭點,都委會將於數日後公開本案通過的「裁示說明」,詳列都委會判斷的證據與理由。花敬群也說,都委會中部分委員認為為什麼不乾脆舉辦聽證,不過,花敬群說,內政部不希望在行政聽證的程序與效力還未經過政府、立院、民眾的充分溝通前,倉促舉行,產生更多衝突。花敬群也說,本案在台南市都委小組、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與大會中,合計給予陳情人超過12小時的發言時間,已充分保障陳情人發言的權利。

花敬群說,未來都委會會繼續檢討土地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與正當性裁量的標準,對於土地徵收的行政聽證的部分,也希望能建立具體的制度。

對於花敬群的說法,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表示,南市府、交通部提的方案從未有83%的居民可以拿回原土地的內容,而南市府提供的安置住宅,實際上是位於距離市區遙遠的機場附近,質疑花敬群根本在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