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快訊】南鐵都審 反東移人士退席抗議

今天都委會主席仍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後方),反東移民眾現場以靜默方式表達抗議(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目前內政部營建署正在召開都委會大會,審議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從昨天(8/8)上午起,即展開「朗讀」包括現任內政部部長葉俊榮等公法學者文章,24小時的反東移團體,於上午進入都委會會場參與會議。原本外傳今天的會議,將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親自主持,不過今天葉俊榮並未現身,仍然是由上次在會議爆「粗口事件」的次長花敬群擔任主席。在場反東移團體進行靜默抗議後,隨即離場,表達抗議。

會議在進行到台南市政府、鐵路工程局等單位的報告,反東移的團體採取靜默的方式,在現場抗議;他們戴上口罩,手舉著「召開行政聽證」的紙牌,並在會場中,演出行動默劇,不過並未妨礙會議的進行。

反東移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徵收是死刑,而且民眾沒有參與權利」,而類似都委會這種會議,「說破嘴也沒用」,他強調,4年前,《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其中第10條本來要求所有土地徵收都要召開聽證會,但被國民黨阻撓,僅限縮在徵收「特定農業區」時需召開,徐世榮說,今天民進黨上台,卻「昨是今非,沒有誠信」,自救會決定要讓民進黨開一個最安靜、最沒有雜音的都委會,並表示反東移人士將會退席抗議,隨後,抗議者即步出會場,退席抗議。

南鐵案在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6月14日,都委會大會,當時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將召開「具聽證精神的擴大專案小組會議」,並於7月2號開了一次各說各話、吵鬧不休的會議之後,便於7月26號,再進入都委會大會,與反東移人士要求的「聽證會」程序落差過大,在抗議中,該次會議無法順利舉行。

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向花敬群舉起「召開行政聽證」的紙牌(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