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憂高教敗壞 教授抱病倡議 機車環島

南華大學教授謝青龍、副教授周平於本月13日起,進行「為高教與醫療」機車環島,今完成旅程。(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因憂心高教政策敗壞,南華大學教授謝青龍、副教授周平於本月13日起,進行「為高教與醫療」機車環島,沿途到各地演講,與民眾探討現行高教制度的弊病,目前生病必須洗腎的周平,沿途還需到各地醫院洗腎,今天(7/21)終於完成旅程。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工作人員騎乘掛有高教七大訴求的自行車,在教育部前迎接兩位教授歸來,訴求包括,「高教公共化」、「終結私大門神」、「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終止大學血汗勞動」、「抵制集點式教師評鑑」、「兼任助理納入勞健保」、「落實學生自覺學習」等。

謝青龍、周平是積極參與高教工會事務的會員,因為憂心目前高教制度出現的問題,展開機車環島旅程沿途宣講高教問題,包含雙薪教授、教育部高官轉進私校擔任門神、不合理評鑑制度,以及高教政策日益朝向教育商品化、學費調漲方向發展,高教產業的勞動型態漸漸非典型化。

周平說,他在旅程中首要克服醫療問題,到各地偏鄉醫院進行血液透析,了解到醫療資源的城鄉差異問題,這是不公平的,而在各地進行演講時也結交到許多關心高教議題的朋友,對於這些不正義、不公平的高教亂象他未來將會持續說真話,和謝青龍教授會一起繼續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