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進黨硬砍七天假 工人絕食誓言抗爭到底

工鬥團體今於立院正門展開無限期絕食抗爭,力抗民進黨砍七天假。(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立法院本次會期7月15日結束,民進黨於昨日(18)黨團大會中決議本月20日至29日召開臨時會,繼續審議未完成修法之法案。臨時會審議之法案,除延宕許久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外,就是《勞動基準法》修法,民進黨希望臨時會能通過「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版本的《勞基法》修法;工鬥團體今早(7/19)前往立法院前,宣布正式展開無限期絕食抗爭。工鬥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就忘了選前曾承諾不砍七天假,執意砍假,且毫不理會工鬥團體的質問與抗議,工鬥今只能祭出最後手段,以絕食堅決反對砍假。

今8名志願者參與絕食抗爭,有工人、工會組織者以及學生,包括日前抗爭遭解僱的華航修護工廠工人劉惠宗,爭取宏達電工作權的工人黃春安,以及曾參與關廠工人絕食抗爭、今二度絕食的桃產總顧問毛振飛。絕食者在頭上綁上寫有「絕食」字樣的黃色頭帶,由劉惠宗帶頭宣讀絕食宣言,上香祭拜過去因為長工時過勞而犧牲的勞工、哀悼工人處境,並在黃絲帶上寫上姓名,誓言抗爭到底。工鬥在絕食現場的帳篷邊,掛上一個個因長工時過勞而死的案例,呼籲政府別對工人目前的過勞處境視而不見。

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國民黨執政時期開始的砍假案,在勞團各種反對行動後成功擋下,當時民進黨也承諾絕不砍假,如今卻全變調,本應縮減工時為目標的勞基法修法,在民進黨與工商團體的密會後,變成砍七天假和一例一休,對未來低薪、高工時的狀況完全沒有改善。工鬥團體發動過多次抗議,17日於民進黨全代會時再度要求民進黨回應,卻被層層優勢警力拒於門外,今日才不得不在立法院外搭起帳篷、展開無限期絕食抗爭。他說,絕食期間每日晚上將在立院前舉辦「天天過勞」晚會,希望關心工人權益的各界人士都能夠前往聲援。

華航修護工人劉惠宗帶領8名絕食者宣讀絕食宣言。(攝影:陳品存)

參與絕食者上香祭拜過去因為長工時過勞而犧牲的勞工,哀悼工人處境。(攝影:陳品存)

曾參與關廠工人絕食抗爭的桃產總顧問毛振飛,今二度參與絕食。(攝影:陳品存)

10點21分正式計時,開始絕食。(攝影:陳品存)

絕食帳篷邊掛上過去因過勞而死的勞工案例,工鬥團體籲各界關心工人權益。(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