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鄉民反一例一休 林岱樺助理參與遭解僱? 王奕凱:造成林困擾 自己辭的

下午傳出遭「開除」的立委林岱樺助理王奕凱晚間至群賢樓外發言。(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梁家瑋、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日(7/6)晚間七點,約百名PTT鄉民群聚於群賢樓外,將「一例一休,全年無休,我是勞工,不是奴工」字條貼至群賢樓外,希望向立院施壓,要求立院退回一例一休。但在活動前,立委林岱樺助理王奕凱因在個人臉書頁轉貼晚間活動訊息,並留言「鄉民的抗爭開始了」,遭到林岱樺約談,後傳出遭到開除。林岱樺在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大家一起討論的結果,這樣對大家都好」(參考)。

晚間活動王奕凱亦至現場,在現場,他表示他並非反對「一例一休」。王奕凱表示,週休兩例有其問題,例如例假不能加班,也沒有補休。與其修法成「兩例假、可補休」,不如改為「一例一休、休息日若工作可補休」,可增加勞工加班選擇上的彈性。他說,勞團與民進黨政府還需對話,現今他最支持的是民進黨立委蔡培慧的版本。蔡培慧提出修正版的「一例一休」草案,加入勞工在「休息日」上班後,應另給補假的條文,目前尋求立委連署中;關於七天假爭議,王奕凱認為問題並非全國一致,而是如何少砍幾天,讓勞資雙方能達到共識,一方面讓勞工可實質縮短工時,也讓資方可接受多出的人力成本。

關於這次「開除」爭議,王奕凱表示,這次「請辭」是與林岱樺討論以及個人判斷之後的結果。他說,由於過去多次參與永春案等社會議題,並多次在媒體前發言,時常造成林岱樺的困擾,使林岱樺在事後必須處理各種高度敏感性的政治議題。這次的「請辭」就是過去多次類似情形累積的結果,王奕凱說,林岱樺表示若他要維持立委助理的工作,上述情形必須修正,但在他個人判斷後,為了不再造成委員困擾,決定主動請辭立委助理一職。

鄉民將「一例一休,全年無休,我是勞工,不是奴工」字條貼在群賢樓外。(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