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不滿學雜費調漲 反教盟潑冰水要凍漲

反教盟潑冰水,要求凍漲學費。(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學雜費調漲案審查結果於6月18日出爐,14所申請的學校最後通過國立暨南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2校調漲,審查前教育部對前往抗議的學生承諾公布會議記錄,結果卻只有簡略的條列理由,引發學生不滿,今(6/30)早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赴教育部前抗議,撕毀公告的會議記錄,要求退回2校調漲決定並公開完整會議記錄,以潑冰水行動劇,要教育部具體回應學生凍漲訴求,高教司派專員出面,僅回應尊重多元意見,會盡力改善目前的調漲機制。

學雜費調漲審查前,教育部長潘文忠曾說,考量到今年經濟條件「不是漲學費的好時機」,於接受立委質詢時承諾今年將「從嚴審查」。6月18日召集15名審查委員,內含學者專家、教師、家長、學生代表組成,經3個半小時研商,於當晚公告結果及附件說明簡述理由,但並未公告完整會議記錄。針對今年提出調漲案的14所學校,最終通過國立暨南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但將2校調幅由3.5%減至2.5%,其餘12校則分別由於校內程序不完備、財務支用計畫不充分等理由否決。

反教盟認為,3個半小時的審查會議僅給出一張紙說明,大眾根本無法監督,在專員出面時當面撕毀會議記錄、質問審查委員是誰,並且痛批教育部一直以來無視反教盟與學生的訴求,只是不斷重複敷衍的說詞,今以行動劇向教育部長潑冰水象徵驅魔、凍漲學費,並重申應擴大教育支出、課徵資本利得,教育部專員對此則回應課稅並不是教育部權責,對於審查會議被批黑箱,則回應尊重各方多元意見,會設法盡力改善調漲機制。

反教盟要求完整會議記錄,撕毀教育部公布的「要點條列式會議記錄」。(攝影:陳品存)

通過學費調漲的暨南大學學生,批學校校內程序充滿瑕疵,並未充分與學生溝通卻通過調漲,要求教育部退回。(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