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開戰 華航空服員宣布罷工 近千人夜宿華航公司

華航空服員正式宣布罷工。(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23)晚8點於華航台北分公司前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華航空服員開始罷工。現場由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洪蓓蒂現場宣讀罷工宣言,振奮人心。工會要求華航公司先取消桃園報到,恢復6/1前的勞動條件,在此之前,工會凍結一切協商管道,罷工將會持續到華航公司出面協商、與工會達成共識為止。

工會方面在稍早6點時以簡訊通知會員,從6/24凌晨零點起,不得提供一切勞務。收到簡訊的空服員隨即在華航台北分公司前開始集結,空服員們到場即穿上工會發送的罷工背心,以便辨識人員,而工會準備的背心500件再集結兩小時內發放完畢,現場已確定有700人,人數持續增加中,到場的空服員也開始以電話聯絡尚未前來的空服員儘早到場。工會明將開始收取會員的護照、臺胞證及員工證,希望三天內收集到1500份護照,確定空服員於罷工期間不出勤,並依法拉起罷工封鎖線,將護照圍起來。

工會宣告,雖然華航明天要開董事會,並已傳出高層人事異動,但空服員不會因為管理階層變化,而影響罷工決心 。空服員現場高喊口號「撤回84之1,不要桃園報到」、「我要罷工,不要仲裁」、「空服員罷工,一定成功」,宣示決心,空服員罷工絕不是喊假的。

洪蓓蒂宣讀罷工宣言,今天空服員要讓公司知道,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員工 ,這是一場爭取休息時間的戰爭,國內其他的勞工團體正在為刪減國定假日七天假奮戰,空服員工會就是休息時間遭壓縮嚴重的受害者,今天義不容辭擔起爭取休時、休假的前鋒,台灣必須終結長工時的過勞時代,休息是受雇者不被雇主擁有的時刻,是一個真正像人的時刻,空服員希望社會大眾支持空服員打這場仗,也請到時被航班影響的乘客體諒,這是一場爭取合理休息時間與勞工尊嚴的重要戰役。

華航以簡訊通知空服員明日出勤加薪(資料來源:空服員facebook)。

記者會結束後,公司發布簡訊通知空服員,明天若出勤,每人加給2500元,空服員們在現場互相告知不要給予公司任何回應。另外高雄會員近日遭到企業工會威脅若參與罷工將遭華航解雇、減薪,工會也聲明如果高雄會員遭到如此對待,將罷工到該會員恢復原職、原薪水為止。

今天空服員的集結原本打算佔據華航台北分公司前慢車道兩線道,但空服員意致高昂,工會與員警協調最後將三線道全部佔領,目前空服員在馬路上靜坐,準備開始晚會活動。華航公司已經宣布啟動緊急應變小組,向旅客致歉,呼籲工會理性,並已經取消明天中午前8班航班。

 

空服員工會副理事長洪蓓蒂宣讀罷工宣言。(攝影:孫窮理)

南京東路華航公司前,已聚集近千人。(攝影:孫窮理)

接到罷工開始的訊息,空服員陸續至南京東路華航公司前集結。(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