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制罷工 華航工會 批「外部勢力」介入

華航企業工會今(6/20)在松山機場召開記者會,指控華航空服員罷工受「外部勢力」操控,且漠視基層員工權益。(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熱烈進行中,並將在明日(6/21)晚間開票,華航企業工會選在今日(6/20)於松山機場召開記者會,批評發起罷工投票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漠視華航8千名基層員工的聲音,並且指控此次的空服員罷工不是由華航內部的「華航企業工會」主導,而是受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外部勢力」操控。華航企業工會批評罷工將危害多數華航員工的工作權,呼籲空服員如果要討論罷工應回到體制內由萬名員工投票表決,不要受到「體制外工會」的操弄。

而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與華航修護工會代表則在松山機場外舉行記者會,批評華航企業工會是「御用工會」,不但無法代表基層勞工的聲音、從未協助勞工爭取權益,更站在華航資方的一邊打壓工人。

對於桃產總的批評,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回應,企業工會都有向公司反應空服員的訴求,例如華航的外站津貼從每小時2元美金漲到3元,已經優於多數其他航空公司,但對於空服員工會外站津貼提高到5元美金的訴求,葛作亮僅表示如果資方同意當然很好;華航企業工會常務理事鍾家璽更對桃產總「御用工會」的批評表達強烈譴責,反問桃產總與空服員職業工會等「體制外工會」又為華航員工做了什麼。

華航修護工會劉惠宗則表示,企業工會長期以來只會跟資方函來函往,勞工訴求往往被資方打發掉,在外站津貼中也從未協助勞工進行爭取,迫使勞方自主成立機師、空服員、修護三大改革工會,但華航資方拒絕與空服員職業工會談判,又訴願使修護工會的牌照遭撤,對勞工極盡打壓。劉惠宗也指出,三大改革工會成員加起來就已經超過4千人,企業工會說漠視「8千人」根本不可能,且企業工會是強制入會,不見得所有人都贊同工會的意見,企業工會沒有理由認為自己更有代表性。

而對於華航修護工會兩名幹部劉惠宗、朱梅雪遭資方解僱一事,華航企業工會常務理事鍾家璽表示,修護工會說華航修護工廠聘僱派遣人力、危害飛安不是事實,還發起拒搭華航的行動,公司不處理,對其他員工怎麼交代?理事長葛作亮則說,修護工會兩名幹部會被懲處是因為上班時間接受採訪,並非參與遊行,且所言非實,若公司要記過懲處沒有問題,但工會的立場仍然是保障員工的工作權。對此,劉惠宗表示,工會從未說華航飛安有問題,僅是懷疑大量使用派遣員工對於修護品質將造成疑慮,且工會也從未發起拒搭華航的行動。

華航企業工會也找來退休的華航空姐參加記者會,華航退休空姐陸麗霖在記者會上說,被選進華航服務是一種榮耀,如果華航因為空服員罷工而人力不足,願意免費回華航支援,每天飛16個小時、週六週日都飛也沒有問題。陸麗霖也呼籲參與罷工投票的空服員,要仔細想想這樣做是對是錯,好好坐下來與公司協商,沒有什麼事是不能解決的。

記者會前,本報記者進入會場後,即被現場工作人員詢問「是哪一家媒體」,工作人員並表示這場記者會只有「受邀媒體」能參加,希望本報記者離開會場,並一再質疑記者「是否有特定立場」,有意刁難採訪。

桃產總與華航修護工會於松山機場外反批華航企業工會不會幫助員工,反倒是站在資方一邊打壓工人。(攝影:林靖豪)

華航企業工會在記者會後,於松山機場大廳發起「要安定、保工作、愛華航、護家園」萬人連署,反對罷工。(攝影:林靖豪)

華航退休空姐陸麗霖表示,若華航因罷工人力短缺,願免費為華航服務。(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