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終結現代奴隸 菲移工籲納勞基法

 

菲律賓移工團體「移工國際台灣分會(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台伊龍戈省移工協會(Migranteng Illongo sa Taiwan)」等,今天(2/22)下午,呼應全球「One Billion Rising」運動,提出將家事移工納入《勞基法》、讓社會福利的支援系統擴及移工、讓移工可以休假,以及改善仲介剝削現象等訴求,他們以演說及舞蹈的方式,希望終結「現代奴工」的現象。

舞蹈本是全球「One Billion Rising」的共同語言,菲律賓移工組織也特別排練了團體的舞蹈,在台北車站大廳表達訴求。(攝影:孫窮理)

「One Billion Rising」本是一個針對全球受虐婦女的運動,不過今天在台灣發起行動的菲律賓移工組織,則特別針對女性為主的台灣家事移工的狀況,提出終結「移工的現代奴隸制(modern-day slavery among migrants)」作為主要的訴求。他們指出,在家庭中工作的家事、照護移工不受到《勞基法》保障。移工國際台灣分會的Sheila說,台灣已經簽訂「兩公約」,如果台灣政府要表現真正注重人權的態度,那麼就該讓家事移工納入《勞基法》。

除了缺乏《勞基法》的保障之外,照護移工必須負擔大量照護外的家事工作,而政府對家庭照顧者的社會福利支援,如「居家照護(喘息服務)」,將移工排除。此外,他們也提出仲介費用轉移成各種「借款」的名義,使得他們的工作所得被這些債務抵銷。

印尼移工組織「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ATKI Taiwan)」,也參與了這一次的行動,ATKI的Atin呼籲各國的移工要團結,並以去年(2014)香港發生的印尼移工Erwiana遭虐事件(相關訊息)為例,最後施虐的雇主,被控18項罪名成立,Atin認為,這就是移工團結的結果。自從「One Billion Rising」行動開始以來,移工組織年年有在台北發動相關的行動呼應(PNN報導:去年的行動),而以移工為主體的行動,近年也逐漸增加,協助移工組織的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國際處專員汪英達表示,今年5月1號,移工組織還將有更多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