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暴雨酷暑嘸咧驚 華航空服員罷工 投票到桃園

華航罷工投票桃園場正式展開。(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遊行規模空前 官資仍無回應 華航罷工 蓄勢待發

空服員將資方《勞基法》84-1同意書揉成一團,丟向公司。(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華航所屬空服員、機師、修護工廠三個工會為主的勞工約1千5百人,今天(5/31)舉行大遊行,從交通部出發,歷經2個小時,抵達華航台北分公司,對空服員「拒簽《勞基法》84-1、收回『桃園報到』」,機師的「按照協議休假」,以及修護工會的團結權與工作權問題,華航方面皆無回應,只是認為溝通「努力不夠」,在遊行終點,空服員將千餘張華航的《勞基法》84條之1協議書揉成一團,丟向公司,並將「戰」字紙牌貼在華航門口,聲言啟動投票程序,走向罷工。

機師、空服員、維修工碰上什麼問題?
今日(5/31)下午,華航空服員、機師、修護工將聯手展開大遊行。三方訴求不盡相同,空服員要休息時間、機師要求照協議休假、修護工則是爭工作權,但都是針對華航近期一連串不顧勞工權益的行政措施。遊行過後,機師工會將於6月2日與華航再度展開調解,調解不成,端午節將「集體休假」;空服員工會則是自6月1日起清查會藉,擇期舉行罷工投票。

風雨中追尋自由》 華航勞工的抗爭

去年2月的憐荒尾牙,為華航空服員的大規模行動,具有一定的意義:

年終獎金抗爭的意義,在經濟快速成長,資本獲利暴增的年代,到了歲末之際,以這種方式,補充一年薪資發放的不足,這與因資方違法、違約的「權利事項」爭議不同,是工人以積極力量的集結,也是工會運動實現集體議價能力的具體展現。1月22日晚間,在台北市南京東路,華航總公司前,年輕的華航的空服員呈現了這樣的場景。

寒夜尾牙 華航空服員街頭討年終

還有,你一定要知道的《勞基法》84-1

頂著37度的高溫豔陽,今天的遊行,比起去年(2015)1月22日,同樣在華航台北分公司前的「憐荒尾牙」參與者更多,遊行走到終點的華航台北分公司前集會,將南京東路3條線的慢車道全部佔滿。資方對於工會的訴求,全無正面回應,而一向與資方步調一致的企業工會,甚至配合資方召開記者會,稍早,在遊行出發時,面對工會僅僅要求交通部要堅守《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僅為勞動條件底限的原則,之面接受工會訴求的交通部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竟也都不置一詞,拿了陳情書就回到交通部。

儘管如此,都沒有辦法澆熄參與群眾高昂的情緒,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發表罷工宣言,批判《勞基法》84條之1(俗稱「責任制」)自1996年實施20年來,對於適用的保全員、醫護人員、空服員…等不知造成了多少過勞的人命犧牲,走向罷工的華航員工,是為了讓全台灣的勞工從過勞的勞動處境中解放出來,它並呼籲勞工要團結,而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只要資方不收回明天起「桃園報到」的成命、繼續逼迫空服員簽署《勞基法》84-1同意書,罷工投票將隨時啟動,要現場的空服員隨時準備接受簡訊通知。

而行動更加迫在眉睫的可能是機師工會,在去年4月份進行過罷工投票後,與資方達成年休假116天的機師工會,批判到目前為止承諾都沒有兌現,工會將在6月9號端午節發動集體休假,機師工會理事陳偉浩強調,「這不是罷工,是『依約休假』」,而林俊良在事後,對於機師在端午節休假,也認為資方積欠特休是事實,機師有權利休假,只是責成華航必須調度人力。

桃園市勞動局聲明不會使用「強制仲裁」

 

華航罷工 斷頭台開鍘? 桃勞動局:不會!

531遊行後,華航空服員積極備戰,目前正在進行罷工投票。(攝影:孫窮理,於531遊行)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你知道嗎?
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第35條第4項:「調整事項之勞資爭議經調解不成立者,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認有影響公眾生活及利益情節重大,或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請求,得依職權交付仲裁,並通知雙方當事人」。而在仲裁後,不管勞資雙方,都需停止一切爭議行為,包含合法罷工。這讓強制仲裁素有「罷工斷頭臺」之稱,從過去遠化與基客的例子都可看出強制仲裁對勞工抗爭的壓制性。

為什麼強制仲裁被稱作「罷工斷頭台」?

qq
我國《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了三種爭議解決方式:調解、仲裁、裁決。前兩者屬於訴訟外紛爭解決(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簡稱ADR),係處理勞資爭議(權利事項與調整事項)的程序;後者則是專指不當勞動行為的處理機制。

台灣法律中解決勞資爭議的三種手段:調解、仲裁、裁決

前情提要

目前華航要專心對付空服員罷工,已分別與機師達成協議,並以開除幹部、撤銷牌照的方式,打壓修護工廠工會。

華航勞工抗爭持續進行,經過531華航機師、空服員、修護工聯合大遊行後,今日(6/2),機師工會與華航針對休假案進行第三次勞資爭議調解。雙方爭議近3小時,最後,華航承諾,如機師想將假放完,會在8月底前將假排完,且機師可獲得延休獎金,如未排完,九月可自主休假;若機師願意以錢換假,依日全薪的1.68倍,給予不休假補償。機師工會則同意暫停端午節「集體休假」行動。

8月底前還假 華航機師達協議 暫緩端午集體休假

5月31日,華航機師、空服員、修護工聯合大遊行,沒有想到,遊行結束之後,修護工廠工會立即遭到公司打壓,3位主要幹部中的2位遭到解雇處分,另1位則可能被記大過!遊行結束的第2天,6月1日,華航召開部人評會,強調修護工會在遊行聲明上,標註的「發言人劉惠宗」、「聯絡人朱梅雪」2人「散佈不實圖片、文字,嚴重破壞勞資關係」,依此做出解雇處分,並將此結果送總公司人評會;修護工會理事長易湘岳則是在6月4日進行約談,初步說法是記1個大過以上處分。

對付罷工 華航解僱修護工會幹部

在台灣工運的歷史上,有一個著名的「罷工斷頭台」:強制仲裁;它會不會被用在華航空服員罷工的身上?桃園市勞動局局長潘鴻麟今天明確表示:不會。勞動局已經拒絕了華航公司希望勞動局進行「強制仲裁」的要求,這一點也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取得共識,未來空服員罷工,將不會動用「強制仲裁」,造成《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仲裁期間不得為爭議行為,使得罷工決議無效。

目前,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進行中,預計後天(6/15)起,將從松山機場移到桃園機場舉行,不過,罷工行動的背後,還有一道陰影籠罩著,那就是華航公司一直提出「強制仲裁」的要求;包括上個月31日,大遊行當天,華航公司對外的記者會上,華航總經理張有恒也強調「交付仲裁」是最好的途徑。

不過,交付仲裁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勞資雙方共同提出,一種是《勞資爭議處理法》第25條第4項「主管機關認有影響公眾生活及利益情節重大,或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請求」,由主管機關依職權發動的,也就是所謂的「強制仲裁」。潘鴻麟說,目前公司方面提出希望勞動局「強制仲裁」,不過他已經正式回絕這項請求,勞動局不會發動強制仲裁,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目前沒有提出請求,不過潘鴻麟說,即便交通部提出請求,勞動局也一樣不會同意。

潘鴻麟說,早在去年(2015)5月,華航機師通過罷工決議之後,華航公司就提出過要求勞動局強制仲裁的請求,「當時我們就沒有同意,現在怎麼會同意?」,他認為強制仲裁只是徒增衝突與爭議,並沒有辦法解決目前的問題,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態度,潘鴻麟說,這個去年就溝通過,當他了解強制仲裁的意義之後,就採取與勞動局一致的態度,不會對勞動局施壓。

由於《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調解、仲裁期間勞方不得為(罷工)等爭議行為,而罷工必須在調解不成立之後,勞方既然已經決意罷工,自然也不會同意與資方共同提出「仲裁」這樣的要求,而這個時候,如果主管機關依職權將爭議交付仲裁的話,就會使得罷工投票失去效力,成為「非法罷工」。

強制仲裁被稱作「罷工斷頭台」,主要是來自早年遠東化纖及基隆客運罷工的經驗,1989年5月,遠化罷工前夕,新竹縣政府忽然交付強制仲裁,使罷工成為非法,給予軍警介入破壞的藉口,1992年基客法工,則是在罷工已經進行兩週之後的6月19日,基隆市政府強制仲裁,並迫使工會停止爭議行為,結束罷工。

而在勞動三法中,國家解決勞工抗爭的手段不只這一種,2009年,《勞資爭議處理法》大修,對「公用事業」罷工曾有設置「罷工冷卻期」之議,讓工會在通過罷工決議後一段期間後,才可以進行罷工,不過後來並未入法;不過第54條仍禁止教師及國防事業罷工,對自來水、電力燃氣供應、醫院、部份金融業等有「需訂定強制服務條款」的限制;不過華航等交通事業,並未被納入這些「公用事業」的範圍。

空服員「桃園報到」與「報離」新制如何沒收工作時間?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531遊行後,空服員工會照原訂計畫展開罷工投票。6月8日至6月14日是罷工投票台北場,今日(6/15),是桃園場的第一天。罷工投票預計至6月21日,桃園加台北共14天。空服員工會現場的發言人黃慧甄表示,有些空服員離台至回台間隔相當長,在華航最長的航班,空服員離台12天後才會回台灣。為顧及全體空服員權益,工會才將總罷工投票日數安排為14天。

華航空服員之所以抗爭展開的引爆點,是華航片面更改勞動條件,要求空服員6月1日起全面採用桃園報到,並將報離時間由原有一個小時改為半小時,另外,則是公司要求空服員簽署《勞基法》84條之1協議書。「桃園報到」與「報離時間縮短」已於6月1日開始實施,工會也相應展開罷工投票。

黃慧甄說,華航曾想跟工會協商,工會的條件是華航需先暫停桃園報到、新的工時計算方式,再進行實質談判,但到目前為止,「資方完全不願退讓」。她說,工會之所以訂定談判前題,是預防公司先定下桃園報到,或者其他勞動條件變更,等員工抗議,再看怎麼補償。所以工會堅持,如果公司不願先停止勞動條件變更,就不會進入實質協商,工會「不接受你把刀架在我的脖子上,逼我跟你談」。

除了罷工投票持續進行外,空服員工會也於昨日(6/14)進行第一場針對社會人士的罷工說明會。黃慧甄說,在華航買斷大部分媒體的情況下,工會很難透過公共管道向大眾發聲,造成大眾不了解空服員訴求以及為何罷工。但工會認為,罷工也會影響到社會大眾,工會應負起責任,讓社會大眾知道空服員為什麼這麼做。下一場罷工說明會將於週五(6/17)舉行,地點在台大。

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出示兩張選票,上面的是同意罷工的選票,下面則為同意設置罷工糾察線的選票。(攝影:梁家瑋)

投票箱開封,準備開始投票。(攝影:梁家瑋)

罷工投票桃園場首日,桃園市勞動局局長潘鴻麟(右四)也至現場給空服員加油打氣,並再次聲明不會採取強制仲裁。(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