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學費調整怎麼審? 學生團體要教育部公開程序

反教盟在教育部圍牆上貼上訴求。(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繼上(5)月底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抗議14所大專院學雜費調漲的申請,反教盟今天再次前往教育部抗議,並製作是非題考卷給新任教育部長潘文忠,要求其正面回應凍漲學費的訴求,並且應該開放各校學生參與審議會議,確實公開審議程序、與會委員遴選方式與名單、會議紀錄等內容。

6月2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接受立委質詢時,以「不合宜」與「會讓委員遭到壓力」等理由拒絕審議委員名單的公佈;而對於審議程序以及會議記錄的公佈也僅表示會「從嚴審議」、「會努力公開」。 反教盟批判,在委員名單、會議過程都不公佈的情況下,如何證明委員組成具代表性、決議過程透明公開?高教司綜合規劃科科長李惠敏出面回應,承諾會將會議紀錄以及其決議結果與原因公開,但對於委員名單的公佈還是「不太方便」,並重複先前的論調表示對於學校學費調漲的申請會「從嚴審議」。

反教盟表示,目前的學生代表僅有三名學生諮詢會共同推舉,不但無法代表14所學校同學共同發聲,其意見也無法實質影響會議內容。反教盟表示,多所大學校內本身審議程序就不民主,教育部又不開放所有學生參加會議,各校學生僅能任人宰割。參與聲援的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也表示比例不均,如全教總代表雖能夠參與學雜費調漲的審議會議,也一再提出反對學雜費調漲的意見,但因屬少數意見,屢屢遭到議事規則杯葛。

今日教育部對於凍漲學費等訴求皆未回應,並將在6月底公佈14所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漲申請的結果。

高教司綜合規劃科科長李惠敏(右一)出面回應。(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