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勞動部修法 工人裸身抗議

工鬥成員在忠孝西路天橋上,冒著大雨裸身抗議。(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工人鬥總統」等勞團成員,今天(6/14)前往行政院,要求撤回勞動部砍假及工時配套《勞基法》修正案,現場二十名工會幹部並脫下衣服及褲子,僅穿著內褲,在大雨中,與行政院前十字路口,高舉「小英風光、休假砍光」紙牌,裸身向來往的車輛及行人控訴《勞基法》修法造成的傷害。

「工鬥」指出,在修法草案中,將指定國定假日的權責回歸內政部,等於廢除過去勞動部以《勞基法施行細則》指定19天國假日的權力,也就是恢復國民黨勞動部的「砍假七天」,而總統蔡英文在選前與工鬥成員見面,承諾「在不影響勞工權益的情形下」,不會砍假,但是《勞基法》「一例一休」的配套,卻將多出的1天「休息日」定義為可供資方任意排班的日子,如此對於「縮短工時」毫無幫助。

在草案中,休息日「工資加倍」,就是在休息日上班,可以領到1倍的工資,但相較於平日加班1⅓倍、1⅔倍的加班費甚至更少,使得雇主彈性排班的空間更大,如此更加沒有辦法實現「週休二日」,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批評,勞動部6月7號勞動部邀集資方與全國性總工會討論,之後,部長郭芳煜對外說,修法有高度共識,如果是這樣的話,「誰跟誰有共識、誰贊成修法」,陳政亮要求勞動部公佈這些討論的內容。

工鬥批評,蔡英文上台還不到1個月,承諾就面臨跳票,現在還像國民黨勞動部長陳雄文一樣,拉了這些幫忙砍假團體來背書,如此是「比國民黨更國民黨、比陳雄文更陳雄文」。目前草案還在勞動部,沒有送到行政院,工鬥要求行政院退回勞動部的草案。

行政院前脫衣。(攝影:孫窮理)

在行政院前與警方爆發小規模推擠衝突。(攝影:孫窮理)

在忠孝東西路、中山南北路路口,利用紅燈時,舉牌表達訴求。(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