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觀擬停辦 學生要求原校畢業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攝影:王子豪)

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上月宣布將停辦,台觀學生自救會、高教工會、台灣學生聯合會今日(3/4)召開記者會,師生痛批校方違反「保證學生原校畢業」等承諾,要求原校畢業,並確保教學品質;高教工會則痛批,教育部不斷放任財團入主私校、掠奪校產,侵害學生的受教權、以及公共的教育資源。

學生恐被迫休學

台觀昨天(3/3)在學校辦理說明會,並預計本月底提出停辦計畫書。台觀目前約有30名教職員,與257名學生,對於仍在學的學生,據報載只提供安置轉學、開設專班兩種選項。

台觀學生自救會召集人范玉萱表示,若開設專班,學生會懷疑如何確保教學品質,而若要轉學,花蓮的慈濟科技大學、大漢技術學院都沒有完全對應的觀光、廚藝專業。他指出,就算教育部用退場基金輔助轉學學生的交通、住宿費用,台觀多數學生出身弱勢家庭,須半工半讀,通勤花費時間、要找新工作成本等,都是學生無法負擔的,最後可能被迫休學。

師痛批承諾跳票

台灣觀光學院前身為精鍾商專,2001年因董事會爆發弊案,一度遭教育部接管,指派重組董事會。2017年台灣運動彩券捐資後,公益董事全數退出。此屆(2014~2023)台運彩由威剛科技聯合中信金辦理,董事長、校長、高級主管等皆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的人員出任。

高教工會林柏儀痛批,中信金根本不是想辦學,只是覬覦6.8億的校產,想清空師生,用台觀校產改辦其它事業。過去中信金承諾「永續經營」、「學生保證可念到畢業」,但種種承諾全數跳票。去年(2020)11月才上任的代理校長王燕軍,不只沒有任何學界經驗,12月才再次承諾「停招不停辦」,2個月後就跳票說要停辦,更傳出要改辦畜牧場與畜牧產銷業。

於台觀任職22年的黃姓教師表示,2017年時,他就覺得新經營者沒有好好經營學校的心意,如當時新團隊對外強調要來辦學,對內卻要求所有教職員接受資遣,甚至停辦了6個科系,並在該學年學生入學當天,就辦理新生轉學說明會。

黃姓教師說,新經營者一開始說要打造棒球學園、廚藝專業大學。但當校方成立棒球隊後,並沒有提供足夠的經費,不只讓學生在不安全的場地訓練,甚至還要向鄰近的高中職借用裝備才能比賽,最後棒球隊成立不到兩年,就宣布解散。而菜餚研發教室中昂貴的器材,竟也被「借」去沒有廚藝相關科系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又是中信金

林柏儀表示,中信金接手台觀後,董事長、幾任校長、一級主管,都是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派入的,學校把資源都用在這些人上,校長月薪18~19萬、教務長月薪13萬,連沒有相關資歷的專員每月都領取5萬多,反觀台觀既有的職員,卻只能領取近乎基本工資的薪資。

黃姓教師則表示,去年4至6月教師曾只領到半薪,直到7月才補足額,12月又開始欠薪。范玉萱則說,去年也曾發生,教育部已把獎助學金入帳給學校,學生卻延遲了一個月才拿到,疑似被校方挪用。

林柏儀指出,中信金集團有多次入主私校的爭議,過去入主經國管理學院後,把師生清空、改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的配偶林靜雯擔任及人中學的董事長後,把資產高於負債的及人中學合併給莊敬高職使用;也因退場爆發重大爭議的亞太學院,董事會等人員、律師團也與中信金集團有關聯;去年底董事會遭解散的康寧大學,中信金也有意入主。

范玉萱表示,學生的訴求就是原校畢業,並確保受教品質。黃姓教師表示,台觀曾受託設計以花蓮農特產製作的火車特色便當、用在地持色發展產學合作的商品,花蓮未來也仍有大量觀光人才的需求,花蓮的高等教育資源並不多,許多在地子女也希望能就近就學,台觀與花蓮的關聯難以取代。林伯儀表示,政府應負起種種亂象的最大責任,教育部不只放任、更是一手促成財團無心經營學校的財團入主,呼籲教育部駁回台觀停辦的申請,杜絕不正辦學的財團侵害師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