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高雄反空污遊行  3市長補選候選人皆到場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行為藝術家曾啟明,以自己的身體為媒材,在遊行前讓民眾用黑色顏料寫下對高雄的訊息。(攝影:王子豪)

南部反空污聯盟今天(8/9)在高雄舉行反空污遊行,訴求「宣佈氣候緊急、推動綠色新政」、「減碳改善空污、中南部優先」、「訂定無煤期程、2050淨零碳排」;適逢高雄市長輔選前一週,民進黨陳其邁、國民黨李眉蓁、民眾黨吳益政三位候選人皆有露臉。

今日遊行由孕育出自行車國手的「林園車隊」帶領遊行隊伍前進,領隊丁老師表示,自己和孩子都很愛運動,但在高雄,10月以後,每天出門前就要先看當天空氣品質。大林蒲居民、聯盟總召洪秀菊表示,高雄有大量的石化、煉鋼、發電產業,是空氣品質不良的主因,市民要的,就是一個健康的生活。

李眉蓁表示,認同聯盟提出的三項訴求,一旦當選高雄市長,將立即宣佈高雄氣候緊急、推動綠色新政;吳益政更明確承諾,會在上任的第一天宣佈高雄市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同時表示減碳改善空污不能只是口號,上任後會提出具體的落實方式與期程,如由市府帶頭,將市府建物改為綠牆等。他也提出增建自行車道,並表示不用和其它縣市比里程數,而是要改善高雄的空污問題,讓自行車道成為真正能用的建設。

陳其邁則說,上任後會成立空氣污染防治委員會,並邀公民團體參與,訂定各項指標與改善進程。對於高雄市爭議的案件,陳其邁表示絕對支持大社工業區降乙編;在大林蒲遷村後,會注重遷村後的公共建設,同時也會對居民進行健康調查。在橋頭科學園區與中崎有機農業區上,則會找尋到共存共榮、或雙贏的方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則質疑候選人的承諾太快、太不具體。他舉例,高雄在大社、林園、小港臨海等工業區,都還有大量的汽電共生設備,都是使用煤碳作為燃料,如何達到「無煤」三候選人並未說清楚。他說,高雄發展重工業幾十年,需要的是根本的「轉型」,不然對高雄子弟來說,工作根本沒得選,最後可能還是投入石化、煉鋼、發電這樣的產業。

三位候選人中,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今天在高雄都有選前造勢活動,陳其邁、李眉蓁分別在遊行前後露臉。遊行隊伍中不見民進黨旗幟,由市議員郭建盟走完遊行;國民黨則以青年團為主要參與遊行的成員。民眾黨則有黨主席柯文哲、以及多位立委南下,陪走全程。時代力量與基進黨則都有不少成員參與遊行。

2020年高雄反空污遊行,參與的公民人數較少,但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基進黨都有成員參與遊行。(攝影:王子豪)

民眾黨除了市長候選人吳益政外,包括黨主席柯文哲、以及多名黨籍立委都參與遊行。(攝影:王子豪)

陳其邁在遊行前露臉,但隨後前往橋頭的造勢活動,由郭建盟代為參與遊行。(攝影:王子豪)

國民黨由青年團為主參與遊行,李眉蓁在遊行後到場,表示認同遊行提出的3項訴求。(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