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高市長補選 勞團提三訴求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勞團要求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應提出保障勞動者的政策。(攝影:王子豪)

高雄市將在下週六(8/15)進行市長補選,今天(8/3)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神腦國際企業工會等勞團召開記者會、並拜會三位候選人,就高雄過去發生的3項勞動爭議事件,呼籲新市長提出保障勞動者的政策。

消促會以2014年被解職的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為例,除要求新市長重新調查此案以外,也呼籲市府要有保護吹哨人的機制;而當市府下級機關對基層勞工作出懲處、但勞工提出異議時,市府應該要有重新調查的機制。

徐國堯表示,自己在2014年舉行了全國第一場的消防員遊行,揭露了消防員人力不足、工時過長的問題,沒想到遊行後被秋後算帳,2014年年中在3個內被記了42支申戒、隨後被免職,這是近年台灣公務人員懲戒紀綠上累計申戒數量最多、免職處分最快的一次,造成基曾公務員的寒蟬效應。救濟過程中,公務員保訓會也曾指出,徐國堯遭受到的懲處違反比例原則以及行政程瑕疵的問題,但仍被解職至今。

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要求,市府要重視公部門的勞動條件,同時也要保障像是徐國堯這樣反應出問題的吹哨人。2018年市長選舉時,當時陳其邁曾簽下承諾書,表示若當選就會重新調查此案,這次補選,希望3位候選人都能給予正面的回應及承諾。

神腦國際企業工會則質問,當有官股投資的企業違法,市府敢不敢辦?工會理事長陳政國以自已被解僱的事件為例,陳政國在今年5月被神腦解僱,即使高雄市勞工局在協調的時候,也建議資方應該以懲處、教育訓練取代解僱,但公司仍強硬拒絕,甚至表示就算勞動部裁定公司打壓工會、公司也不會讓理事長復職。

陳政國說,神腦背後是交通部透過中華電信投資股、董事長是前勞委會主委賴勁麟,才敢這麼有勢無恐,陳政國高問3位候選人,藍、綠、白三黨誰有勇氣挺身挺勞工?

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則訴求市府應該要制訂完善的陪檢陪鑑機制,並指出對於很多公共服務的受僱者,勞資爭議是最後結果,更核心的問題是公共預算的不足。

郭志南以機構要求社工回捐薪資的爭議為例,機構違法的樣態很多,也不只涉及到勞動部門,可能是少給、可能是要求回捐、也可能是和社會局申報的金額不同……,這些複雜的樣態單靠勞工局根本查不出問題,就會需要熟悉勞動現場的工會協助。

郭志南表示,更根本的問題是資源的不足。政府不重視社福、經費長期被刪減,要100塊才能做的事、政府只給70塊去讓民間單位承接;但如果機構籌不到剩下的那30塊,最後就只能往下剝削社工。在社會福利這類的問題上,政府不能把問題都塊給民間機構,政政府需要負起最後的責任,例如充足社服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