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難再期待蔡英文 藻礁聯盟815上凱道送「千杯」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蠻野心足、環境水資源保育聯盟、立委陳椒華、綠黨等環團舉行記者會,宣布815發起「送『千杯』要總統『謙卑』」公民行動。(攝影:梁家瑋)

護藻礁運動經過多年抗爭、逾百場行動後,終於將目標對向總統蔡英文。今年(2020)6月4日,蔡英文接見環團,並指示府秘書長李俊俋開啟溝通平台,但事後僅開一次會,中油不但不願先停工,還在近日開始於觀塘海域施放大型沉箱。環團表示,蔡英文雖說將找雙贏方案,但中油工程持續,打算生米煮成熟飯、永遠破壞藻礁,環團對蔡英文期望即將幻滅,將於8月15日發起「送『千杯』要總統『謙卑』」公民行動,要求蔡英文記得當選感言,莫忘初衷。

配合能源政策,中油於大潭電廠附近海域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當地豐富的藻礁生態恐因此遭全面破壞;環團指出,蔡英文在2013年4月20日在藻礁現場親自寫下「藻礁永存」,當選總統後,蔡英文於2018年4月15日接近搶救藻礁團體時表示,嚴重破壞藻礁不會是選項,考慮開聽證會,但三接相關的審查、工程卻不斷進行,未因蔡英文表達「護藻礁」發言而改變。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過去他一直認為背後有暗黑勢力,在隱瞞蔡英文,甚至架空他,去年(2019)10月環團亦有去總統府陳情,未當面見到蔡英文,事後總統府亦未直接回應環團訴求,當時環團認為,可能正確的資訊到不了蔡英文就遭擋下,但就算蔡英文過去真被蒙蔽,6月4日環團已當面跟她提訴求,結果卻還是跟過去一樣。

6月4日蔡英文指示李俊俋進行溝通後,6月18日的溝通會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下次將開「類聽證會」,所有問題都可以談,但事後環團未等到府院會議通知,反而是中油於7月15日於觀塘海域施放3個大型沉箱;在環團一再追問下,陳吉仲承諾八月初再開啟會議,但環團質疑,中油工程不停,會議也僅只是政府的拖延戰術而已。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環境運動常是在野黨攻擊執政黨的武器,但當在野黨成為執政黨後,環境卻成為犧牲者,以環保起家的民進黨,再次背離環保,環團將在8月15日上午在總統府前,舉行「送千杯給蔡總統」行動,民眾可拿自家杯子,寫下想對蔡英文說的話,希望能聚集千人,讓蔡英文記得當選時的感言,「謙卑謙卑再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