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打造自家船 達德力爭離岸風電第三階段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達德的離岸風電人員運輸船(CTV)「風盛1號」。(攝影:王子豪)

達德能源打造了自家的離岸風電用人員運輸船(CTV, Crew transfer vessel)「風盛一號」,今天(7/20)在蘇澳港舉行命名典禮。這是台灣第一艘由開發商自己打造的CTV,董事長王雲怡表示這展現達德對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信心。而面對接下來離岸風電第三階段的競爭,達德也積極規劃新風場,看上了3個彰化外海的場址。

CTV的功能是載運工程師等人員、物資補給、一些輕型設備來往風場;王雲怡表示,風盛一號是第3艘台灣製的CTV,不過卻是第1艘由風電開發商主動打造的CTV,這是達德對台灣風電的信心。達德能源2016年在台灣併購英華威,是台灣最大的陸域風電開發商。在離岸風電的部分,達德則在第二階段拿下雲林的允能風場、與桃園的麗威風場;允能風場正在施工中,預計於2021年完工併網。

上月(2020/6)19日,能源局初步公布離岸風電第三階段開發規則,預計在2026至2030年共分配5GW的容量,分三期分配。第一期於2021年第二季進行競標,分配1GW,預計2026年併網;第二期於2022年第二季進行競標,分配2GW,預計2027-2028年併網;第三期於2023年第二季進行競標,分配2GW,預計2029-2030年併網。

在第三階段,達德目前對3個彰化外海的場址感興趣,其中一個是與已通過環評的「海峽風場」合作。海峽風場由沒有風電經驗的本土企業力麗集團提出,已通過環評、但並尚未獲得開發資格,達德將與力麗集團合作共同開發。

達德另外提出了「達天」、「又德」兩個風場計畫,目前在初步的環評前公開刊登階段;但這兩個風場與其它開發商的計畫,海鼎1號、海鼎2號有風場重疊的情況。海鼎風場(Formosa3)原為上緯新能源提出的開發案,已通過環評,因上緯逐步退出開發商的的角色,海鼎開發計畫目前由外商JERA、麥格理、安能等所有。達德表示,能源局沒有限制一個風場只能有一個開發商提出計畫;如果達天、又德計畫能通過環評,將與海鼎等其它離岸風電計畫一起競爭第三階段的開發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