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中火啟動9部機組 燃煤助力渡用電高峰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今夏連日高溫,使得全台用電也在13日、14日兩度突破歷史尖峰用電紀錄,台電表示今年(2020)用電尖峰原本的預估值37,910MW可能要再上修;能源局則表示,近年的變化比較大,還需一段時間觀察。台電在14日晚間啟動了中火第9部機組,但強調全年用煤量不會增加,然而也顯示,在現下電力結構中燃煤機組的角色。

「用電尖峰」是指用電最高時刻的用電,最主要會受到氣溫的影響,在高溫的情況下,包括民生、服務業的冷氣、工業的冷卻,都會需要用到更多電力。它會直接的影響到我們需要有多少發電機組,有些老舊、高污染、或爭議較大的機組,它可能可以在平常減少使用,但在一年中用電量最高的那幾天,就要靠它撐過用電的尖峰。

台電原本預估今年的尖峰負載是37,910MW,但一年的年度尖峰用電往往都會落在7、8兩個月中;今年7月才過一半,就在7月14日出現逼近預估峰值37,790的MW,讓台電拋出可能要上修今年的預估值的說法。

 

至2025年尖峰負載預測與歷年成長(2020年版)

 

數據來源: 〈台電106年年報〉 、經濟部能源局2018年〈106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2019年〈107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

依《108/109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更新版參考

不過對此,能源局電力組組長吳志偉則認為還需要觀察。他說,近年的變動率比較大,例如去年(2019)的尖峰負載就幾乎沒有成長(2018年:37,351MW;2019年:37,383MW)。吳志偉解釋,去年「熱」的方式和今年不太一樣,熱的比較早,而且連續時間不長。去年用電在7月17日達到高峰後,開始連日下雨,溫度、用電就開始下降,今年的情況則需要再觀察。

尖峰負載的情況,在現實中的問題,經常反應在機組除役的爭議上。例如在中火燃煤機組的爭議上,有民間團體希望中火在新增燃氣機組後,能直接「除役四部燃煤機組」;台電則是承諾新增燃氣機組後,把四部機組改成「備用機組」,但堅持絕對不能讓機組「除役」,關鍵點就是夏季尖峰用電的需求。

面對今年尖峰負載的難題,台電表示已在14日晚間啟動中火1號機,目前有9部機組啟用中。中火有10部燃煤機組,但在用電量少、空污又較嚴重的冬季只會啟用6、7部機組,並輪流讓機組檢修;隨著步入夏季用電漸增,再增加同時啟用的機組數量。台電強調,全年的用煤量並不會增加,這一方面顯示了在用電量較低的季節,台電對中火燃煤機組的需求低於6成以下,甚至可能存有進一步調降的空間;但同時也顯示了在現況下,為了渡過高用電的夏季,經濟部與台電對燃煤機組,仍賦予在能源結構中的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