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樂生院方不甩法院裁定 北高行重話痛批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院民和樂青至政院要求政府放棄抗告、儘速溝通(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樂生陸橋環評爭議與民間提公民訴訟,可參考〈環保署認樂生陸橋不需環評 院民將提告〉、〈 樂生院民提告 要蘇貞昌補考人權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月7日作出裁定,要求樂生療養院大門的「入口意象案」需暫停施工,更在8日派專人送交裁定書;但開發單位仍在今天(7/9)早上舉行動工儀式,令北高行發新聞稿痛批,要求環保署、衛福部、樂生院「自我節制,尊重司法裁判」。

院民、樂青、聲援者今天上午則在行政院外舉行記者會,要求衛福部與樂生院方放棄抗告,並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正視司法裁定結果。他們表示,樂生保留運動至今已16年,政府官員從未正視院民的心聲與訴求,蘇貞昌已二度擔任閣揆,應履行樂生重建的承諾,盡早展開跨部會協調,以「緩坡大平台方案」完整重建樂生。

緩坡大平台方案提出者、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表示,緩坡大平台方案早在16年前就提出,技術上絕對可行,但政府16年來毫無作為,甚至花費大筆經費,建設一座藐視院民需求的懸空陸橋,是浪費時間也浪費公帑。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原本入口意象案動工日期為7月14日,但民間提出行政訴訟、假處分後,開工日期卻提早到7月9日,上次開庭時,法官特別確認開工日期,並在那之前做出裁定;她指出,裁定送達後,十日內可提抗告,但裁定送達即生效,就算未來抗告成功,入口意象案在那之前都應遵照裁定停止施工。

然而入口意象案工程卻在今天上午11時舉行動工儀式,此舉引發北高行發新聞稿痛批表示,本案已於7月7日裁定,並已於隔日專人送達裁定給環保署、衛福部跟樂生療養院,開工儀式違反裁定意旨,北高行要環保署、衛福部、樂生院「自我節制,尊重司法裁判,以維人民權利」。

稍晚樂青前往喜來登飯店,希望能在蘇貞昌及總統蔡英文出席公開活動時,當面向兩人陳情,但樂青在對蔡英文大喊「救救樂生」後約10餘秒,就被現場保安排除。

2016年初,政院通過懸空陸橋案,2017年2月台北捷運局開始施工,該工程於2018年2月完工,剩下陸橋連接地面的部分(入口意象案),樂生院方委託青境工程顧問公司進行工程設計,並於5月19日由蓋赫營造得標工程標,預計7月開始施工。

院民與樂青認為樂生懸空陸橋「應環評而未環評」,陸橋案與「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為同一開發案,但卻以切割開發案的方式,意圖規避環評審查,遂於6月初向北高行提出行政訴訟,要求環保署應對「未依法環評」的樂生陸橋開罰,同時提出假處分,要求暫緩入口意象等相關工程。

北高行於7月7日裁定在訴訟確定前,應暫時停止入口意象工程。北高行表示,入口意象工程無疑改變樂生院入口樣貌,如駁回假處分,早年因當時公共衛生政策而犧牲的樂生院民,晚年再因「公益」之名而被迫拋棄對於居所土地的回憶,剝奪其生活尊嚴,情何以堪? 且若未能即時暫停工程,縱使院民日後勝訴,也已無濟於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