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農委會剛宣誓護樹 區委會通過台糖200公頃砍樹種電案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來源:台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月7日剛宣布要盤點平台造林地,擬定處理原則;沒想到等不到農委會盤點,昨天(7/9)在區委會已迅速、順利的通過了一起台糖在台南七股、近200公頃的光電案,其中就包括了近150公頃的平地造林地,估計會移除約10萬棵的樹木。

通過的開發案位於台南七股,分為七個基地,分布在七股溪南北、台17線兩側,計畫範圍189.1643公頃,光電裝置容量預計可達200MW的規模,土地現況主要也是平地造林、其次為閒置農地。

台糖對這批土地,採取「用地變更」的方式開發,需要經過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才能把原本的「農業用地」變更為其它目的使用用地。因經濟部希望此開發案能在今年(2020)年底前完工併網,整個開發案以最快的速度跑程序、甚至省下了專案小組會議,在6月11日的現地會勘後,案子直接送進了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大會議,並一次就通過。

(來源:台糖開發計畫書件)

陳吉仲剛宣布要盤點所有的平地造林地、訂定處理原則;兩天後,台糖就自行拿了1百多公頃的造林地闖關、通過審議。農委會企劃處有點無奈的表示,這確實不符合農委會宣示處理平地造林議題的大方向,但台糖是向區委會送案,農委會僅是區委會中的組成委員之一,無法只在農業的範疇中全權審查,需與其他委員共同審議這個用地變更、開發是否合適。

對於「砍樹種電」的質疑,台糖表示,這些是「不適耕作地」,受到鹽害的影響嚴重,雖然之前用來平地造林,但樹況很不理想;而且若改為光電,換算的減碳量為現有林況的18倍。

但這些台糖土地真的「不適耕作」嗎? 農委會企劃處表示,並沒有參與這個「不適耕作」的判定或討論,這其實是台糖打算把手上的農地作農外用途,在盤點自己手上的農地後,選出認為不適耕作的地區,拿來申請用地變更.在這樣的情況中,「不適耕作」是台糖自己的判斷。

台糖解釋,行政院在2018年9月12日的「地面型太陽光電推動辦理情形追蹤會議」上,要求台糖公司加速推動設置太陽光電設施;台糖因此提出「不適耕作地建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案」,盤點出在雲林、台南、高雄共566公頃的「不適耕作土地」,其中219公頃位於台南,即這次變更的部分。

台南環境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非常反對這樣的開發行為。黃安調說,不是受到鹽害、樹長不好,就理所當然的去開發;不同環境有不同的生態,台糖根本沒有做完整的生態環境調查,開發以後就失去農地的能力,也會造成地貌的改變,並對週遭整區的環境造成影響。

黃安調認為,綠能是好事,但不能猴急,有很長的路要走,就要花時間下去作田野研究、地表地底生態調查、溫度氣候變化。這樣偷偷摸摸的行為就像土匪一樣,應該要集思廣益,這樣以後的開發案,才能讓人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