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藻礁公投送件提案 聯盟籲中選會莫打壓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團至中選會提案藻礁公投(攝影:梁家瑋)

為捍衛大潭藻礁,超過75個民間團體發動公投提案連署,要求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廠。第一階段的提案連署從6月23日的啟動,截至7月3日獲得9472份連署,遠超過民團預期的3,000份目標。今日(7/7),民團至中選會送件提案,並希望中選會不要阻擋,讓公投案能儘速進入第二階段的成案連署。公投發起人潘忠政表示,第二階段才是重大考驗。

為配合能源政策,中油計劃在大潭電廠附近海域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當地以豐富藻礁生態著稱,在2018年通過環評、2019年通過區委會等審查後,開發行為就逐步展開中。為捍衛藻礁,民團緊急啟動公投,並10日內收到超過9千份提案連署;潘忠政說,珍愛藻礁公投已創下史上提案人最多的紀錄,讓我們看到台灣社會對藻礁保育默默支持的力量。

依據《公民投票法》第10條,中選會在今日收到提案後,應於60天內完成審核,若審核通過,發起團體可再進行第二階段連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在去年(2019)《公投法》修正後,就再也沒有提案能通過中選會審查,不是遭駁回就是延後處理,如廢核平台日前推出的反核廢公投就遭駁回。他指出,環團已就反核廢公投遭駁回提出行政訴訟,有很大機率勝訴,呼籲中選會在珍愛藻礁公投上不應再技術杯葛。

若中選會審核提案通過,根據《公投法》第12條,六個月內須徵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1.5%以上」的連署,環團估據約29萬人;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若加上安全份數,至少二階連署須33萬份才能達標,希望大家共同支持,提案階段10天內就有9千多人響應,「珍愛藻礁,遷移三接,請給我們33倍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