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知本光電爭議未解 部落聲請停止執行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反對方特別北上,於開庭前舉行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知本部落去年諮商同意會議詳情,可參考〈 這篇報導

知本光電案去年(2019)6月於部落會議投票,贊成方以14票之差勝過反對方,得標的盛力能源股份公司於今年(2020)2月取得經濟部核發的籌設許可;卡大地布部落指出,去年投票部落會議投票有明顯瑕疵,反對方以部落三位拉罕(頭目)及卡大地布部落之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籌設許可。

今日(6/24)是第一次開庭,卡大地布部落Pakaruku家族拉罕、卡大地布部落會議主席林茂盛率領部落族人北上,希望國家尊重部落主權,不要讓《原基法》保障原民土地的美意淪為空談。

林茂盛帶領著族人,高喊口號「尊重部落主權」、「恢復部落自主」、「釐清爭議」、「暫停開發」;他說,去年由公所召開的諮商同意程序是一場不公平的會議,即使部落已提起「決議無效」的法律程序,但開發單位未停下腳步,已向經濟部申請籌設許可,接著就要向內政部申請用地變更、進場施工,光電開發案迫在眉睫,希望行政法院能暫停開發程序,讓部落先釐清爭議後,再往下進行。

卡大地布部落青年會會長林俞璋表示,知本光電案從開始規劃就有程序問題,先規劃設計、招標確定後才進行諮商同意,部落只能在縣府、廠商的契約內容下談「利益分享」,無法實質參與土地規劃,非常不正義。他說,光電案已造成部落分裂,甚至差點造成兩個部落會議、部落主席,如果這案子再繼續跑流程,並在仍有爭議的情況下動工,無疑對部落是更大傷害,並會產生難以修復的裂痕,希望暫停開發、釐清爭議,讓部落能找回團結。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專職律師謝孟羽表示,去年6月的諮商同意程序有明顯重大瑕疵,如投票權人從原來的434人,在投票前三個月增加到541人,投票當天又變成557人,對照最後投票結果只差14票來看,投票人數的莫名增加已足以影響到結果,當天投票根本就不是一場公平的程序。他更指出,該次投票限定以家戶代表進行投票,這是否牴觸《原基法》尊重部落傳統議決制度的精神、是否違反票票等值原則等,這些爭議都有待法院一一釐清。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表示,訴訟尚未打完,但某程度上部落已經輸了,違法的諮商同意會議,已讓贊成與反對方嚴重對立,唯有讓程序停下來,部落才有時間止血癒合。

支持開發的友善部落執行團隊也到現場,並在反對方記者會時高聲質問律師,是否有到過部落、是否有跟支持開發者談過;贊成方表示,知本濕地已閒置30多年,現在透過光電案,才有改變的機會。

2017,台東縣府於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劃設光電專區,2018年由盛力能源得標,2019年6月舉行諮商同意會議,由「家戶代表」進行投票,若戶長無法出席,可指派家中任一人或委任部落任一人代表出席,會議前反對方就爭議「家戶代表制」不符合部落傳統決議模式,且「可參與戶數」一直在變,甚至不是部落的也可投票;最終此案以同意票187票、反對票173票,14票之差過關,後續部落分裂至今。

贊成方亦帶來「只能反對嗎」等手舉牌。(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