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工作船「擱淺」 藻礁現刮痕 環團籲停工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召開記者會指出三接工作船擱淺、傷藻礁。(攝影:梁家瑋)

今日(4/7)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指出興建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工作船已造成大潭藻礁多處刮痕,恐已破壞柴山多杯孔珊瑚,要求中油全面停工,並針對擱淺啟動調查。中油代表則否認有硬拖摩擦到礁體。立委陳椒華最後裁示,由中油、桃市府、環團等單位於4月9日至當地現勘,確定藻礁與刮痕的狀況。

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於2018年、2019年陸續通過環評、海審、區委會審查,工程已如火如荼進行中,但因觀塘海象不佳,海事工程大概僅能在4月至9月動工,不料今年(2020)的海事工程剛開始,就傳出工作船於3月28日斷纜擱在沙灘的消息。

中研院生多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描述整個工作船擱淺的過程,3月23日他接到消息了解到,三接工作船與工作平台已在大潭藻礁G1區施工,後續一週大潭海象轉差,3月28日他收到消息,工作船疑似擱淺在沙灘,4月1日、4月6日他都至現場現勘,發現大潭藻礁露出礁體有多處明顯刮痕;他指出,比較刮痕、工作船3月23日位置及過去當地生態調查,工作船除傷害藻礁外,恐已傷到一級保育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但因潮水關係,還未能下水,希望本週能繼續深入調查。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護,不得騷擾、虐待或宰殺,違反者有刑責,大潭藻礁海域有一級保育類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根本不應該開發,當初中油宣稱會避開藻礁熱點G1區,結果現在工作船卡在該處,《野保法》地方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應協助桃園地檢署,調查中油三接工程是否違反《野保法》。

搶救大談藻礁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出,這裡的海象真的不適合建天然氣接收站,現在一開發就出事,不知道未來還會出多少事。潘忠政表示,環團有三個訴求,第一,這次擱淺已造成藻礁傷害,中油應全面停工;第二,馬上針對擱淺啟動調查;第三,召開通證會,看這裡是否適合做接收站。他說,總統蔡英文在2018年4月25日與民團見面時,表示若三接對藻礁造成傷害,開發案不是選項,並考慮辦理聽證會,後續三接環評、工程卻都順利通過。

中油液化天然氣工程處處長黃榮裕則表示,該工作船並非「擱淺」,而是緊急避難的「坐底」措施;他指出,3月27日海象差,工作船本有四條纜繩,因東北季風搖晃三條斷了、僅剩一條,廠商在3月31日後利用漲潮,透過唯一纜繩將工作船拖到沙灘處,再讓船艙進水「坐底」暫時停在沙灘,過程中沒有摩擦硬拖,而今日早上廠商也利用漲潮,已將此工作船駛離沙灘。

陳昭倫則提出質疑,藻礁上的刮痕為新痕跡,根據過去船舶擱淺珊瑚礁的調查經驗,這樣的刮痕就是船底磨過痕跡,且三接工作船吃水兩米,雖然中油表示沒有硬拖,仍有可能因波浪上下擺動時刮到藻礁。

海保署海洋生物保育組組長林美朱表示,中油在環評時有對藻礁棲地做過承諾,中油應依此承諾跟監測計畫,加強對施工單位的監督,並檢討施工中的緊急作為,此外此案涉及大潭生態保育,希望中油將處理過程跟觀塘工業區(港)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環保署專案監督會議報告。

陳椒華最後表示,今日就會發文各單位,將於週四(4/9)下午由中油、海保署、環保署、桃市府、環團等至當地現勘,確定藻礁與刮痕的狀況,並預計4月下旬她也會再開公聽會討論相關議題,希望中油、海保署到時會有詳盡的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