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政權交接前夕 2016五一 民進黨部前出發

今年五一遊行將以民進黨中央黨部為出發點,持綠色紙牌者為今年遊行總指揮詹素貞(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年(2016),在政權交替前夕的五一,工會與勞團將再度發動遊行,除了工時與休假、非典勞動、工資、勞動三權…等普遍的勞動議題外,也包括民進黨上台後,即將啟動的年金、長照改革,以及金融業工會的「反亂併」、反高學費的「教育公共化」等議題。今年遊行將選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出發,勞團強調與新政府不會有任何的「蜜月期」。

民進黨上台後,一連串從國民黨時代就開始的勞動政策調整,即將展開。雖然立院擋下砍假七天,但民進黨從未正面回應「決不砍假」,而跟著「40工時」配套而來的修法,有可能朝向更加彈性化的方向發展。五一遊行要求公私部門一體適用每年假日123天(國定假日19天)、反對提高每月加班上限,並要求提高加班費與假日工資等訴求;而爭議十餘年的《勞動派遣法》立法,預料也將重新啟動,此次遊行再度強調「禁止派遣」的態度。

在年金制度上,五一遊行延續了「工鬥」的「基本生活保障」與「基礎年金」訴求,此外也提出勞工退休金要達到勞退舊制的給付水準訴求;在長照制度上,勞團要求「政府負起長照責任」。針對外籍看護工,勞團也提出「開放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長照服務」、「家務工納入《勞基法》」,以及「終結家庭聘僱、由國家聘僱外籍看護工」的短中長三個階段的訴求。

今年的遊行,將由團結工聯成員、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擔任總指揮,總領隊則為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