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綠版監督條例付委 經民連批判 民進黨未正面回應

經濟民主連合赴立院,批判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今早付委審查,經濟民主連合等多個公民團體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批判目前的行政院與民進黨版草案。他們要求撤回行政院版,並要求與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進行三方對談、限期7天內對經民連提出之六項主張給予回應,若有不同意之處更要求公開辯論,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到場,對訴求未有具體回應,承諾將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

經民連對民進黨版本的草案提出六大缺失,並相應提出六大主張,包括「不要張慶忠式備查,要完整國會監督」、「不要服貿作文比賽,要落實衝擊因應」、「不要主權談判,要捍衛民主自決」、「不要一國兩區,台灣不是地區」、「要民間諮詢會議,落實公民參與」、「要有溯及條款,解決服貿貨貿爭議」。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對六項主張完全贊同,並且說時代力量進了立院「換了位置不會換腦袋」,經民連的主張早已鑲嵌在時力版的法案中,願接受三方對話,時力版條文的制度設計會清楚報告給人民知道,也不會將討論限制在國會之中,若需公開辯論也將全盤接受。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認為,民進黨版草案多項缺失,民團已經逐條清楚表達,如今民進黨已經佔國會多數,面對質疑,回應卻是對外宣稱民團對法條有誤會,來企圖迴避,呼籲黨團不要再用過去蔡正元的回應方式來回應民團,要求民進黨正面回應對六項主張的態度,再三強調誤會並不存在,不要再以此說法塘塞,政黨輪替後,對新政府的監督將會與過去的標準齊一。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質疑,民進黨版草案對於行政權較為彈性與寬鬆的設計,是為了延續馬英九對中國的經貿政策、為通過服貿貨貿鋪路,民進黨席次過半,時力也進駐國會,但民團仍會持續監督,會站在跨國資本、大財團的對立面。

李俊俋則反覆強調,民進黨提出的草案內容已經建立了監督機制,這是過去沒有的,針對經民連的六大主張,仍表示公民團體對民進黨版草案內容不夠瞭解,也有意見不同之處,然而草案今天在院會通過之後才會交付委員會審查,李俊俋代表民進黨承諾,待交付後會舉行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目前無法對民團的六大主張給出具體回應。針對民進黨版草案無法溯及過往的疑問,李俊俋說服貿、貨貿等議案一定會回頭再「檢視」, 這也是蔡英文親自承諾過的。

民團與民進黨對話沒有太大交集,最後民團將六大主張書面交給李俊俋,林飛帆表示對今天民進黨的回應非常不滿意,對其態度感到非常遺憾。(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