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移工抗議仲介剝削 越辦:意見會帶回去…

辦事處官員阻擋進入,並且不許拍攝(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今天(3/12),70多名越南移工,趁著越南官員監察組來台考察,下午2點,前往越南在台辦事處陳情,希望越南政府重視仲介超收仲介費,造成嚴重剝削的問題;陳情的過程,因為全數移工無法進入,在場的媒體及非越南移工也不得進場,引起數度衝突,最後,會議於下午4點半結束,越南官員僅接受陳情書,表示將會將意見帶回。

許多不得其門而入的人,透過玻璃門的隙縫遞交陳情書,希望同伴能將遭到仲介剝削壓榨的處境,傳達給來台考察的官員。但在過程中, 又有人因對會議過程不滿,憤而離開會場,他們指責監察組的官員不但沒有具體解決方案,甚至比原先「條件符合即個案處理」的承諾還要倒退。

一名移工氣憤地表示,在越南時,仲介先是收了5百美金,到了簽約的時候,卻要求高達6千美元的仲介費,由於越南規定,仲介費不能超過4千美元,在契約上,也就只寫了4千美元;他說,這個時候,發現情況不對,想要反悔,仲介就威脅,之前5百美元不能退回,他認為這種情況,已經形同詐騙。

仲介哄騙移工的手法,向銀行借貸了高額的仲介費,來台工作兩三年都無法還清債務,對於身心都是巨大的損耗;他們說,相較於台灣其他國家移工,越籍移工仲介費超收情形嚴重,如菲律賓與印尼約2千到3千美金的費用,越籍移工卻動輒5千甚至6千5百美元。

此次越南移工的行動,是由Facebook社團串連起來的,之前,在台越兩地遞交數千份陳情書,不過沒有得到顯著成效,去年,移工們向越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陳維海陳情,當時承諾「條件符合即個案處理」,之後也的確處理了少數個案,但是今天連這樣的承諾都沒有,只說把意見帶回去。而會面,雖然雙方早已談好,陳情書也已經準備好了好幾個月,但卻發生場地不夠的情況,就連手機等可以攝影的器材,都不能帶進去,以致發生衝突。

蓋滿指印的陳情書(攝影:侯百千)。
團體成員透過玻璃門縫遞交陳情書給予會場內的夥伴(攝影:侯百千)。
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出面與民眾對話(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