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尾鱸鰻2》爭議 原青辦超渡 盼終結歧視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賀歲電影《大尾鱸鰻2》涉及對原住民族歧視,引起爭議。在劇中,主角對於一群身穿達悟族傳統藤衣、背甲,並喊著反對核廢料口號的達悟族人說出「肖仔」、「臭哄哄」等負面辭彙,上映後引起各方批評。今天(2/24)原住民青年陣線到該片製作公司寬銀幕電影製作公司門口,舉辦「超渡歧視法會」,希望未來不要再有類似的歧視事件,並要求電影公司立即道歉與刪除電影中的歧視片段。

原青陣認為,這樣歧視的情形,以及後續電影公司的反應,其實顯示了台灣社會在教育上缺乏多元共存的觀點,若非由國家政策與教育制度上著手改革,難保不會有下一部電影依然以諧音嘲弄歷史英雄、以笑話拼貼苦難場景的情形出現。原青陣撒丰安(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從早期《報告班長2》當中對於原住民的口音在句尾加上「的啦」等戲謔說法,至今還在流傳,由此可見電影的傳播能力。

電影中的歧視情形並不鮮見,去年(2015)同樣是賀歲片的《鐵獅玉玲瓏2》也發生過類似的爭議,最後電影公司刪除爭議片段,並與受到汙辱的賽德克民族議會達成和解。而《大》片將挪揄核廢料抗爭的片段被放入電影中,被批評是對於在蘭嶼的居民的二度傷害。薩丰安認為,這是非常不負責也缺乏理解的做法,對於許多在蘭嶼生活的居民來說,核廢料是嚴肅且痛苦的議題,並不應該在電影中拿來當做喜劇的笑料。原青陣同時也呼籲政府應該落實對於將核廢料撤出的承諾,停止對蘭嶼環境的破壞,落實蘭嶼居民的土地正義。

達悟族的台灣科技大學學生希.瑪飛洑(Sy.Mavevw)說,抗議並非將小事放大,而是因為如此情形誤導了大眾,請電影公司不要將快樂建築在原住民族的痛苦上。記者會在象徵性的祭拜與灑冥紙之後結束,原青陣表示,希望經過公祭後未來不要再有類似的事情,也希望國家能正視原住民族的主權地位,將教育制度納入原民觀點,才能遏止類似的歧視事件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