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增消費稅補長照?綠執政前 財源問題起對話

《北歐經驗X台灣轉化》中新科立委、老福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右,持麥克風者)發言。(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進黨在競選期間,提出「長照十年2.0」計畫,想要以「稅收制」推動長期照護制度改革;30日,「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劉毓秀主編、女書店出版的新書《北歐經驗X台灣轉化》於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新書發表會;在這本書中,「未來政策」的部份,由普盟與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共同掛名,而連任的尤美女,及「來自NGO」的民進黨新科不分區立委立委吳玉琴、陳曼麗、林靜儀…都出席參與,會中對於未來長照財源問題,展開對話,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規劃的遺贈、房地合一財源是否足夠,加值型營業稅是否納入,引起話題。

即將在明天(2/1)上任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長照財源是制度的主要問題,現有稅制無法支應開銷,蔡英文才提出使用特別稅籌措財源。在「長照2.0」政見中,特別稅包括遺產稅、贈與稅加徵10%,加上房地合一,每年應可籌措330億元。他說,除了上述特別稅外,普及照顧政策聯盟政策外加一個加值型營業稅,也就是消費稅,消費稅「普及度跟徵收容易,穩定性也高」。

依據書中計算,消費稅增加0.5%,若再加上民進黨規劃的特別稅,推估每年可得500多億元;劉毓秀表示,他們所有政策都已與民進黨智庫進行討論,並由林全執行長親自主持會議。劉毓秀說,未來,長照會以健康保險署作為參考,建立獨立的「長期照顧署」,並使用行政業務委託等方式增加務實可行性。不過,加值型營業稅部份,林全僅說「可思考」,並未直接同意。 

對此,與談人之一的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呂建德批評,林全如果連這些錢都不想拿出,根本不可能辦好長照。呂建德對財務需求的評估,也超過其他與會者的規劃,他說,依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的估算,每年長照所需預算大概800到1千億;「重點是民進黨政府要有辦法拿800到1千億出來,你可以用加稅的方式,不然你就用保險…」;尤美女回應,長照預算會估到800億是依現狀老人臥床7.3年推估。引進北歐模式後,老人能做的就自己做,減少老人臥床時間,金額自然會下降,不會這麼高。所以該做的是讓人民能健康地老化、臥床時間減少。 

劉毓秀表示,北歐模式的基礎是「促進老人生活自理的照顧」。以個人為例,劉毓秀鼓勵父母能做的事情盡量自己做,再請彭婉如基金會照服員每週來半天,做老人家做不來的粗重家務,這樣才能讓父母「保存生活技能與體力不退化」。劉毓秀說,現在不管輕度還是中度失能都使用外勞,但外勞二十四小時照顧只會讓老人失能程度提昇的更快,因為老人一旦失去肌力,就再也長不會來了。她認為,推廣北歐經驗,讓父母凡事自己來,才能「讓老人過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