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弊案悶燒! 南藝大師生怒轟校長濫權、打壓異己 籲教育部徹查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南藝大師生批校長詹景裕濫權違法(攝影:王子豪)

南藝大師生今日(12/23)北上教育部抗議,痛批教育部不只遲未調查南藝大校長詹景裕在人事、財務上的問題,對於詹景裕非法解除反對派行政職的行逕,教育部竟還發公文表示「勉予同意」,就地合法校長的違法行為。南藝大師生要求教育部收回「免予同意」公文,不再發出此類坐視校長違法行為的公文,並調查詹景裕與南藝大人事、財務等疑案.師生同時警告教育部,這些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南藝大正在被挖空基石,莫讓南藝大成為下一座垮台的大學。

一些南藝大的師生一直認為詹景裕有問題,詹景裕上任校長後,帶來了一批自己的人馬安插在校內,並出現人事與財務不當的疑點。而爭議的引爆點,是在今年(2019)6月12日校方秘書室忽然發出公文,表示隔天的校務會議將進行校長續任案的投票,並在13日的校務會議上通過詹景裕續任校長;南藝大學生林秉君表示,校長續任案事關重大,校方卻以突襲的方式召開,非常不合常理,且當時學生代表人數未達法定人數,會議亦不准旁聽及直播、錄音。

隨後在6月18日,詹景裕解除了在校務會議上反對校長續任案的音像學院總務長吳永毅、以及正在調查音像學院財務疑案的代理院長孫松榮兩人的行政職務。吳永毅表示,「解除代理院長」一事根本沒通過院務會議同意,不符合法規程序,但教育部10月7日的公文卻對此事表示「勉予同意」,吳永毅痛批「不合法就是不合法」不懂什麼叫「勉予」? 並擔心在其它爭議上,教育部也會讓詹景裕就地合法。

南藝大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助理教授龔義昭表示,詹景裕上任後找了北科大教授林鳳儀擔任主任秘書,之後「會計專業」的林鳳儀更來到音象學院擔任院長,並陸陸續續在音像學院空降了11位詹景裕的人馬。其中有4人是以「研究員」身份聘至音像學院,而透過詹景裕修改後的校內組織章程,允許研究員擔任一級主管,讓這些研究員後續分別擔任了教務長、研發長、資訊長等職務。

林鳳儀在今年1月辭去院長一職,而在孫松榮在2月擔任音像學院代理院長後,發現林鳳儀擔任院長期間,共30幾萬元的支出款項被校方主計處收回。孫松榮認為有疑,向校方詢問,並認為在釐清帳目前遴選出下任院長會有交接不清的問題。他開始調查後,不只無法獲得主計處或校方的解釋,更在6月被校長詹景裕以「沒有進行院長遴選程序」為由解職(參考)。

對於關注事態發展的南藝大師生而言,孫松榮就是因為在調查校長人馬財務問題,才被解職的。審計部目前正在查核林鳯儀在南藝大任院長時異常核銷情事,而林鳳儀也在今年11月初,爆出在北科大任教時期涉嫌以假發票詐領60萬元輔助款,被檢調調察並以50萬元交保。

孫松榮被解僱的爭議在於,詹景裕以「沒在3個月內遴選新院長」為由解僱孫松榮,但「代理院長」的新任、去任,在南藝大根本沒有相關制度或規範;吳永毅表示,如果沒有相關辦法,就應該回歸一般院內事務流程,至少要經過院務會議同意才能解職、而不是校長說了算。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謝毅弘表示,大專院校校長集權、而濫權的問題不是個案。人事部分,包含先前淡江大學校方執意解聘200多位教師、世新大學教師被隨意解聘,在財務的部分,校長則集校務務基金預算的編排、管理、監督、稽核於一身。

謝毅弘指出,先前新竹教育大學要與清大併校時,當時學生團體也曾向教育部陳情,認為校長陳惠邦有問題,卻沒收到回應,事後才爆出陳惠邦侵佔校內獎學約300萬元被判刑,但受影響的學生們早就不在而為時已晚了。謝毅弘說,這種弊案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就是鬧劇,現在南藝大學生都已經站出來指出校長身邊諸多疑案,教育部應該介入整體調查。

教育部高教司專員曾新元出面接受陳情,並表示詹景裕續任校長一事,教育部尚未核備,且已於12月組成專案小組入校訪視相關爭議。但對於校長解職孫松榮代理院長一事,教育部則表示尊重校方人事安排(教育部新聞稿)。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