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半套撐到2022 大潭7號機延後改裝環評通過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台電台中發電廠。(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大潭

桃園觀塘

[[nid:2866 view_mode="full"]]

觸點上面的電廠名稱,可以看電廠的重要資訊。
台灣核火電廠列表

桃園大潭電廠燃氣目前為「單循環(gas turbine, GT)」的機組7號機,原計畫在今年(2019)加裝蒸氣渦輪(steam turbine, ST)成為「復循環」機組,但為了紓緩了2020、2021年供電壓力,因此將改裝計畫延後至2022年;這個延後改裝的計畫,今天(11/13)通過環評審查。

大潭7號機背後的電力供需背景

大潭7號機加裝複循環時程的調整,是台灣電力供需下頗為重要的一個調整。我們在先前的報導,有詳細的說明。〈補電力缺口 「半套」大潭7號機沒空停機改裝

此案在上任屆環評委員任內經過兩次專案小組審查,主要的環境影響疑慮是,單單只有GT機組排放的廢氣,比復循環系統嚴重。整個改裝計畫往後延後3年,意味著會有3年是使用空污排放較為嚴重的單循環系統。台電解釋,目前無法克服的技術性問題是,複循環的程序中,會把GT程序的廢熱再利用,成為ST程序中發電的能量來源。而單單只有GT機組時,排放出來的廢氣溫度太高,無法使用選擇性觸媒轉化器(SCR,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

不過台電也表示,隨著技術的進步,併行的另一種降低空污的技術「低氮氧化物燃燒器」(LNB,Low NOx Burner)已經有更好的效能,台電承諾大潭電廠的1到7號機都會更新使用新型的LNB。採用新型LNB的單循環機組,空污 NOx 的排放就能降低到8ppm,與過去同時有使用SCR與舊的LNB系統的複循環機組相同。而在大潭7號機完成加裝複循環機組,於2024年上線後,也再加裝SCR系統,讓NOx的排放更進一步降低到5ppm。

案子在新的環評委員內任內經過第3次專案小組審查,確認空污排放的承諾與機組時程,並限制容量因數不得高於55%,確認污染較嚴重的單循環機組不是優先運轉的電力來源,並在今天環評大會確認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