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修法死線逼近 環團續施壓礦業法修法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環團將水泥吊在立院鐵製大門上。(攝影:梁家瑋)

《礦業法》修法離立法院會期結束死線不到兩個月,環團11月6號,將水泥吊在立法院鐵製大門上,要求立院院長蘇嘉全儘速安排黨團協商;環團指出,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都曾表示希望《礦業法》盡快協商,希望這兩黨黨團在立院發揮影響力,讓立院在剩不到兩個月的會期內,儘速處理《礦業法》,讓台灣採礦產業正常化,接下來環團將逐一詢問現任立委立場,並將在一週內公布調查結果。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民團從2016民進黨執政就要求政府檢討老舊的霸王《礦業法》,三年多來前前後後召開約50場記者會,這三年來也有愈來愈多訴求修法的民意,環團推動的修法連署,截至11月5次已達到24萬2千多人,但《礦業法》至近仍卡在立院,民團懇求蘇嘉全立即召開協商,真切回應24萬人的連署訴求。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會林彥廷表示,導演齊柏林意外過世後,2017年7月環權會曾舉辦《礦業法》修法研討會,各黨派立委、前經濟部次長楊偉甫都踴躍參與,熱烈討論《礦業法》修法與水泥業政策環評,不料至2019年11月本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礦業法》仍無聲無息地躺在立院議事堂, 現任立委連霸王《礦業法》都無法完成修正,怎麼能讓人民在明年(2020)大選時,用手中的一票支持立委連任?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台權會9月舉辦記者會,公布總統候選人與各政黨「每月一問」的結果,其中有關《礦業法》的修法,國民黨回覆將「適時公開發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則都表示支持儘速協商、修法通過,呼籲這民進黨、時力兩個有立院黨團的政黨,儘速完成白紙黑字的承諾,完成《礦業法》最後一哩路。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表示,經過這三年來11次經濟委員會審查、4次黨團協商,現任委員對修法已有明確答案,接下來環團將一一詢問現任委員,「您是否願意在這屆立委任期內修改已經討論三年的霸王《礦業法》」,並將在一週內公布結果,盼各黨派立委正面回應,並要求所屬黨團幹部、蘇嘉全,執行全民「礦業改革」的意志,務必讓老舊的「霸王礦業法」下架。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