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立院今協商消防法 消促會24小時靜坐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燭光悼念殉職消防員。(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消促會要求立法院這個會期通過《消防法》修法:〈搶救消防員立法缺一步 消促會籲速過消防法 主要索引標籤

去年(2018)9月,消促會提出《消防法》與《災害防救法》的修法草案。〈杜絕悲劇 基層消防員自提修法

台中大雅違章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而《消防法》修法於去年(2018)12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進入黨團協商後,延宕至今,立法院各黨團於今日(10/14)下午再度協商《消防法》,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昨日(10/13)下午於立院群賢樓展開24小時靜坐行動,並於晚間8點舉行殉職消防員的追思會。

今年(2020)5月黨團協商,當時消防署對修法中的退避權、調查會等項目有意見;消促會希望四大黨團於今日協商時能達成修法共識,並納入他們主張的「敘明退避權內容」、「調查開放基層團體參與」、「調查應以消防員救災傷亡為範圍」。

昨晚8點,追悼會中,消促會代表一一念出從2011至今殉職的38名消防員的名字後,將燭火分發給來參加追思會的群眾,讓群眾以燭光悼念殉職消防人員。

靜坐消防員、消促會會員代表翁立思指出,近年連續有基層消防人員因公殉職,消促會歸納眾多殉職案後,發現多半有無人受困卻要求消防員進入、火警發生在違章工廠、工廠未揭露化學物質成分等三個共通點,消促會搜集各界意見後,於2018年推動推動台灣史上第一次基層消防修法行動,希望新法案能有保障消防員的退避權、調查權、資訊權。

消促會指出,《消防法》已通過內政委員會審查,卻因消防署的阻擋,導致法案延宕,無法於上會期完成修法作業;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說,目前法案卡在《消防法》第20條之一的「退避權」與第27條的「調查權」,這兩條也是協商重點。

朱智宇說,20條之一的共識是若現場無人命危害,得不執行高危險性救災,消防署認為,何為「高風險」由現場指揮官判斷即可,不用訂在法條中,但消促會卻認為「高風險」須明確訂在法條中,否則現場指揮官將無從依循。

至於「調查權」的部分,朱智宇說,過去消防署不願意成立調查會,但經過數次大火後,目前消防署已同意調查會,但雙方爭點在於調查項目與參與者;消促會指出,1952年至今殉職的消防員中,有超過半數不是在火場中殉職,而是因氣爆、捕蜂捉蛇等跨領域救災殉職,消促會希望將執行勤務、訓練的殉職,亦納入調查會調查範圍,且調查會應納入基層消防人員,但消防署僅同意火災殉職由調查會調查,且調查會組成方式「由主管機關訂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