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香港反送中》國慶/殤槍聲響 警近距離射擊抗爭青年 震撼全港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孫窮理、特約記者倪惠晨報導

10月1號,中國國慶,香港陷入街頭的硝煙中。(攝影:倪惠晨)

10月1號為中國建政70週年國慶,香港「反送中」運動則迎來一波激烈的衝突,下午在香港各地,抗爭者舉行「六區開花」集會,並在港島銅鑼灣至中環遊行,在各地的集會中,皆發生激烈的警民衝突,其中在荃灣大河道發生警察近距離向一名中五(高中二年級)抗爭者胸部開槍,造成其一度生命垂危的事件。

該起槍擊事件,發生在下午4點左右,晚間11點50分,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召開記者會,承認警方開槍,並表示「涉事警員生命受到極大的危險,在電光火石之間,別無選擇」;不過根據現場流出的兩支影片顯示,警方是在主動向抗爭者突襲後,於10秒內、向抗爭者胸口近距離開槍(近距離開槍:參考、警方突入群眾:參考),難以看出盧偉聰所說的「極大危險」的狀況。

截至2號凌晨時,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統計,總共有74人受傷送醫,其中包括荃灣中槍的抗爭者在內,兩人生命垂危,而香港政府在1號凌晨1點50分發出新聞稿,表示荃灣中槍者目前「情況穩定」(參考),盧偉聰說,昨天警方以暴動、非法集會、藏有攻擊性武器和襲警等罪行,總共逮捕180人(參考)。

中國的國慶日,被香港抗爭者定位為「國殤日」,原本在「反送中」的期程裡,就被視為重要的抗爭點,民間人權陣線原定在港島發動遊行,9月27號,警方表示「反對」,這意味著遊行被視為「非法」,30號,提上訴不成之後,民主派的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何俊仁、梁國及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就宣布以個人身分,承接民陣的遊行,而網路上也發起「六區開花」的集會,成為1號行動的兩條軸線。

[[nid:3422 view_mode=full]]

眼前香港的情勢,早已發展成警方與群眾的對抗,「反送中」的五大訴求,除了林鄭月娥在9月4號撤回《逃犯條例》修法已經達成,而「真雙普選」需要北京方面同意外,「撤銷對抗爭者的檢控」、「撤回暴動定性」,以及最重要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皆為警方所難以接受,1號的遊行與「六區開花」自始就沒有在警方與群眾,這衝突的雙方和平收場的可能。

9月30號晚間,鋼鐵就宣布關閉金鐘、灣仔、太子三個站,1號早上,關閉的車站增加為11個,下午,各地的行動展開前,衝突就不斷,由於各地的地鐵站,已經成為警方集結、埋伏攻擊群眾的地點,群眾於是主動向港鐵車站等公共設施發動攻擊,根據港鐵的統計,1號總共有20個車站,遭到縱火等攻擊,截至1號晚間10點30分,有47個車站關閉(參考)。

警方以催淚煙、橡膠彈、布袋彈…等,向群眾發動攻擊,此外,光事盧偉聰所承認的「實彈」射擊,就包括荃灣大河道的1槍在內的4個地點共6槍,抗爭者則以竹枝、棍棒、腐蝕性液體、燃燒彈…等作為武器,衝突在全港各地擴散開來。

警察的槍口(攝影:倪惠晨)

群眾遭受催淚彈攻擊。(攝影:倪惠晨)

雨傘成為抗爭的象徵,也是最單薄的防禦武器。(攝影:倪惠晨)

黑夜中,群眾撤退時燃燒的物品。(攝影:倪惠晨)

警方以高光手電筒射向群眾。(攝影:倪惠晨)

地鐵站的攻防戰:

警察機動部隊「速龍小隊」埋伏於地鐵站中,伺機衝出。(攝影:倪惠晨)

地鐵站成為警察與群眾攻防的重點。(攝影:倪惠晨)

香港輕鐵市中心站遭焚毀情形(圖片來源:港鐵公司

港鐵荃灣站閘口玻璃被敲碎(圖片來源:港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