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中國鎮壓廣東勞團 香港串連全球聲援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年(2015)12月3日起,無預警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展開一連串針對勞工NGO十幾名工作者的訊問、逮捕行動,有人在工作現場突然被警方帶走;甚至有人從家中被警方銬走,留下尚在哺乳的嬰兒。截至目前為止,仍有7名工作者未被釋放,其中6人遭刑事拘留,1人失聯。

針對中國政府的這個動作,香港職工會聯盟、全球化監察等團體目前證發起連署,並將連署書翻譯成十幾國的文字,展開全球性的串連;他們批判,執法部門濫用權力,打壓工人維權活動、恐嚇勞工機構,事為了遏止中國工人實現「勞動三權」,要求立即釋放被捕人士、停止打壓(連署網址)。他們並將於12月21日,發動一場全球同步聲援的行動。

支持中國工人維權行動的網站「紅色氣球facebook粉絲頁)」有此一事件的聲援與後續消息;圖為此次訊問逮捕行動的重要目標曾飛洋,取自「紅色氣球」。

我們訪問了一位不具名的中國NGO的工作者C,他同意,這次事件,是為了壓抑廣東集體維權的高漲。震攝於近年蜂擁而起的勞工維權運動,政府需要找些合適的「雞」來宰;而被挑上的「雞」,也就是目前還被羈押在廣州市第一看守所的曾飛洋,以及他所屬的番禺「打工族服務部」為核心的一串NGO工作者。

C表示,從過去的歷史紀錄來看,可以發現他們介入的個案是最多的,其他遭詢問或羈押的組織者也都跟打工族服務部有關;這幾年,「打工族服務部」不斷介入個案,組織群眾,被當局視為眼中釘;這種情形,該工作者表示,「在中國,組織是一條紅線,踩到了就必死無疑」。

對於香港發起聲援的行動,一開始中國的各勞工組織雖有聲援的想法及行動,但因為不知道下一個會是誰,所以多半處於一種「人人自危」和「不太敢動」的氛圍。但漸漸的,仍有一些組織站出來,開始計畫對被逮捕勞工NGO工作者的聲援行動。微博、微信上也不斷有聲音出現,介紹事件最新進展並表達意見,不過這些文章發出後很快就遭刪除,帳號也接著被封。

為什麼政府會選在這個時候突然大舉採取行動呢?C說,「應該跟經濟下行,國家要壓制工人鬥爭有關。經濟下滑可能導致很多罷工」。中國經濟從1999年開始,年成長率往往在8%以上,但近年不斷下修,到2015年第三季,向下跌破7%,僅有6.9%。跟之而來的,是勞工集體維權事件的上升,其中又以廣東為最。

根據《中國勞工通訊》的統計(資料來源),從2012年至今,廣東已有536起罷工事件,排名第二的江蘇僅124件。若把事件拉到近兩年,廣東以246起罷工事件,在全中國居首位。在今年10月和11月,廣東的集體維權事件更是達到新高,9月前,廣東每月維權事件大概30件左右,但10月卻達到了52起,11月更是高達56件。

此次事件的核心「打工族服務部」,從2010年以來已介入了十多起工人集體行動。從2010年恒寶廠追繳社保行動、2012年高雅首飾廠追繳社保和抗議管理粗暴行動、2013年廣州中醫藥大學醫院護工集體行動、2014年的廣州大學城環衛工人到2015年利得鞋廠維權行動,都可看到打工族服務部的身影。

而遭詢問、羈押的組織者都跟打工族服務部有關,鄧小明及彭家勇過去是打工族服務部的員工,曾積極投入廣州大學城環衛工人的罷工;駱紅梅過去工傷時曾受到打工族服務部的大力協助;何曉波2006年工傷時也受到打工族服務部協助,後來成為打工族的志願者,繼而成為正式社工,致力於廣東各地的工傷個案,在他發現佛山的工傷狀況最嚴重後,才決定改在佛山成立工作室。也因為「孕育」出多家勞工NGO,使打工族服務部有「黃埔軍校」之稱(來源)。

點圖放大。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