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工程威脅迫近 831夜觀藻礁 逾二千人報名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下週六(8/31)下午4點到晚上7點半,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將在中油的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訂站址,舉行生態日夜觀活動。目前報名人數已達2,500人,持續開放民眾報名。觀訪地點的大潭藻礁,位於大潭電廠後方,報名後主辦單位會在通知合適的集合地點與需要的裝備等注意事項。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當地缺乏大眾運輸系統,但附近路邊停車不是問題,觀迎結伴參加(活動資訊報名連結)。

潘忠政說,很多人是因為不認識藻礁,當然也就不了解藻礁的珍貴、不會出來保護。因此關心藻礁的團體,近年都會舉行公開免費的觀訪活動,讓大家更認識這個珍貴的地景。這會是今年(2019)最後一次觀訪。

當日乾潮在17:483376-001,潮位-190公分3376-002,當天乾潮前後會露出非常大的藻礁體,非常適合觀訪,從傍晚到晚上預計能看到很多動物,包括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兇猛酋婦蟹、短槳蟹應該都可以輕易看到,更有機會看到裸胸鯙、小丘多彩海蛞蝓、冠棘海膽…等豐富多樣的動物。

原本聯盟原本預計活動人數500人,規劃用「導覽」形式,但因為民眾報名踴躍,活動報名才開放15分鐘就額滿。聯盟後也索性改變活動形式,將讓講解人員在定點導覽,讓參加的民眾自由認識這片獨特的海岸地型還有珍貴的生態系。目前報名人數已經超過2,500人。

雖然大潭三接在去年10月通過環評,聯盟仍然持續搶救大潭藻礁中,不過目前體制內的程序幾乎都已宣告無效、或是緩不濟急。潘忠政說,三接已經開始施工,將影響生態最嚴重的沉箱工程投放在即。目前實際暫緩進一步施工的,是近期中壢漁會與中油之間的漁權補償爭議,發生漁船阻擋施工船工作。聯盟邀請社會大眾,在藻礁被破壞前,一起來認識這塊台灣的瑰寶,並一起向政府高呼出刀下留礁的聲音。

註解
  1. 退潮時水位退到最低點的時間。

  2. 海平面下19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