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資方無回應 南山罷工轉進地方 遍地開花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南山工會在總公司前的罷工行動,今天(12/11)進入第三天,由於資方在這三年來,對工會的訴求未加理會,下午,工會進行「授旗」儀式,宣示將會把「罷工糾察線」推到全國各地,進行「遍地開花」的行動,至於在總公司現場已經架設好的糾察線,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將不會撤除,工會會派人把守,嚴慶龍警告,糾察線是依法設置,提醒資方不可擅自破壞。

南山工會的「授旗」儀式,要將罷工糾察線帶到全國各地。(攝影:孫窮理)

「授旗」的儀式,是嚴慶龍將一段上面綁有施工安全警示交代的鷹架,一一象徵性地授予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各地分會的幹部,象徵現在設置在總公司前的鷹架,將「回歸地方」,罷工行動仍然在持續中,未來將不定期、不定點地,在各地營業處架設起來。在這三天裡,罷工行動也曾將戰線拉到南山台北分公司,公司方面只是拉下鐵門,對工會訴求沒有任何回應。

事實上,在2008/12/2到12/5(參考),以及2010年9/28到9/30(參考),南山工會都曾經展開過同樣為期三天,圍堵公司的靜坐抗議行動,也曾於2011年11月,進行過到各地分公司、營業處突襲的「流動式抗議」(參考),不過與這一次的差別,在於本次為正式通過會員投票決議「罷工」的行動,而在總公司前三天的行動結束之後,工會強調,罷工並未結束,未來的「遍地開花」將會是罷工行動的延續。

相關報導:

南山罷工是怎麼一回事?

南山資方派出人員在現場蒐證,威脅參與罷工行動的業務員,引起工會及聲援友會的反彈,阻止蒐證人員拍攝。(攝影:孫窮理)

工會幹部以雨傘遮蔽蒐證人員的鏡頭。(攝影:孫窮理)

台北市產業工會副理事長、兆豐商銀工會理事長邱奕淦帶領兆豐商銀工會幹部,力挺南山罷工。(攝影:孫窮理)